自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南关区立即落实吉林省委、长春市委的部署,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以整治城市“顽疾”、修复城市“伤痕”、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素质为目标,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化,让创城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一、坚持高位统筹,上下联动齐发力

  坚持将创城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督战、亲身参与、靠前指挥。在长春市南关区委层面,由长春市南关区委书记挂帅,先后两次带队开展创城拉练,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散小区等创城重点、难点进行实地走访,亲自指导。拉练结束后,随即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在拉练过程中发现问题,商讨解决办法,提出工作要求,做到精准找问题、精细抓整改。长春市南关区委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走访、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创城工作再强调再部署,推动创城工作落地落实。在街乡和区直部门层面,各单位“一把手”将创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亲自部署和动员,将调度会开到大街上,将问题解决在现场,着力提升创城标准和成效。如:长春市南关区市场监管分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与长春市南关区文明办同志对农贸市场逐一走访,逐项检查,并对9个农贸市场安排专人值守,实施驻场管理,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二、围绕中心工作,锤炼干部转作风

  长春市南关区注重将创城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一是与助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积极营造营商环境,全面建设诚信南关,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增活力,助力经济快速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长春市南关区商务局结合创城指标体系,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推动辖区大型商场、超市文明服务、文明消费、诚信经商等文明行为,使之成为文明宣传、诚信经营的重要窗口。二是与城市精细管理有机结合。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精准施策、精致建设。强化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强化市容综合整治。如:长通街道针对弃管小区、回迁小区、物业缺位小区存在卫生环境死角的问题,选派38名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热心居民共同整治卫生死角,共清理楼道260余个,杂物垃圾40余车、小广告4000余个。三是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长春市南关区将创城工作作为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创城检验干部能力够不够、作风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让干部在创城一线磨练意志、转变作风、增长才干。通过创城产生了一些感人故事和事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为南关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突出网格治理,关键部位出重拳

  网格好比是人体的毛细血管。

  南关区通过探索网格“微治理”的模式,发挥“双网”联动和“三长”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长春市南关区文明委55个责任部门的2598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611个网格中,紧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散小区等重点区域,配合网格长重点整治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确保“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街道”,改善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治理机能。同时,各街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如:自强街道建立“112”包保制度,即“第一书记负总责,一名干部包俩网格”,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三长、志愿者350余人下沉网格,采取徒步拉网式巡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特别是解决了重庆小区20多年冰糕箱堆放杂乱影响市容的顽疾,为80余个冰糕箱找到了“新家”,并实现了存放区域统一,出摊收摊时间统一,得到了辖区居民和经营者一致好评。

  四、注重排查整改,督导巡察全覆盖

  结合创城工作实际,长春市南关区采取明察与暗访、专项督导与常规督导、驻街督导与循环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成立10个督导组。如针对上管部门的银行网点、营业厅等点位成立专项督导组,在专项督查中,督导组先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街乡,由属地先行认领并代为整改,避免因上管部门上下沟通不畅,整改缓慢,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形成反馈问题、整改问题、验收问题的闭环督查模式,进而督促和推动各责任单位主动排查问题、积极整改问题。截至目前,长春市南关区委共发布问题通报14期,发现问题600余个。同时,落实行管部门职责,引导行管部门成立本行业的督导组。如:长春市南关区执法局成立7个督导组,对长春市南关区17条主次干道全天候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督查工作模式。

  五、强化示范引领,舆论宣传造氛围

  长春市南关区始终树立“创城为百姓、百姓共创城”的工作导向。

  一是激发人民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把提高群众素质作为治本之策,贯穿到创城工作始终,持之以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载体活动,通过评选“长春好人”“最美网格长”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感染群众、吸引群众,展现文明形象。如:新春街道永春社区在入户调查时,辖区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比较熟练。二是总结提升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由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牵头,形成了《南关区城市治理提升工程经验分享系列报道》。目前已分享经验6期,先后在南关发布、长春文明网等网络载体发布,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如: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用手检拾烟头等“小”垃圾,助力“大”文明,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保护卫生环境中。三是坚持主次干道公益宣传全覆盖。在公益广告数量上,优化设置公益广告间距,在商家LED显示屏、公交站牌等处设置公益广告,弥补部分街路公益广告数量不足的问题。在位置选择上,在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发挥公益广告的传播作用。在日常维护上,着重做好公益广告日常巡察。及时对损坏、丢失的公益广告,及时更换和补充。

  (来源: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