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朝阳,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景观空间,朝阳区自5月起开始对三条示范街路实施“拆围透绿”工作,包括自由大路(人民大街-新民广场)、南湖大路(人民大街-南湖广场)、延安大街(南湖广场-新民广场),改造内容为围墙拆除及现场清理、绿化美化,改造点位共涉及7家单位庭院,绿化总长度约1400延米。

  朝阳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措并举让“拆围透绿”加速度。一是5月底开始积极安排部署、实地走访踏查、确定拆除方案,实行统一拆除,力争实现“现场拆除、现场清理、现场恢复”;二是多次主动上门,和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反复沟通,个别做思想工作10余次,在合理范围内尽量满足相关单位要求,解除其存在的疑虑,得到临街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截止6月30日,顺利完成拆除工作。三是外墙围栏拆除后,根据实地情况进行了景观设计,为了实现庭院与道路的无缝连接,补植绿篱,栽种了女贞、金叶枫香果等灌木,在“拆围透绿”的同时补齐裸露地面,并利用可用的空间适度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加大草坪和草花的应用,打造出层次丰富、简洁大气的城市景观。预计在7月上旬完成植绿工作。

  “拆围透绿”淡化了街路与绿色的界线,朝阳区通过透绿、补绿、增绿使自身完成美丽的蜕变。下一步,朝阳区预计在2021年进一步推进“拆围透绿”工作,打造宽透街路,为居民提供良好居住环境,引导市民共同爱绿护绿,确保“拆围透绿”成效。

  (来源:长春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