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参加会议并讲话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参加会议并讲话

  7月2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业绩考评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考评系统研发工作汇报,对业绩考评系统正式上线半个月以来的运行情况、细节优化和功能完善情况,以现场演示的方式进行梳理、总结和探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会上,公司研发人员通过现场运行考评应用系统,展示了系统研发过程、操作流程、功能完善和初步运行情况,并汇报了后续开发计划。据了解,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是由省检察院与公司团队合作开发的一款智慧考评管理应用软件系统,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关,完成了考评指标库、考评档案创建、自动评分、审批、公示、复核等功能的研发,该系统由后台配置、个人业绩考评、业绩管理三大模块组成,下置十余个子功能模块,实现了对全省统一业务系统的数据自动抓取和配置。

  听取汇报后,省检察院业绩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各自分管部门具体赋分审批流程、审批权限和系统模块再完善等后续系统研发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尹伊君检察长对考评系统研发和应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考评系统软件设计总体思路、框架、内容比较合理完善,基本实现了对大多数考评指标的自动抓取,减轻了检察官运用这一系统的工作量,为全面推行检察官业绩考评提供了坚实技术保证。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围绕下一阶段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系统研发、推广应用和体系完善等具体工作,尹伊君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重视考评系统信息化建设。考评系统信息化建设是考评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系统完善贯穿到业绩考评推进工作的整个过程,不断提高系统自动化、科学化、合理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提高考评计算效率的同时,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保证考评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保证考评机制的公平性、公正性。

  二要进一步补充考评系统中的指标设计。考评系统是开放的、动态的,要将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设计到指标体系中,比如依法保障国家“六稳”“六保”和吉林省“农业现代化”目标任务,案件管理部要尽快协调各业务部门提出具体指标设计,将其更新纳入到考评系统中,用来指引检察官具体工作方向。

  三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运行赋分审批程序。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审慎的审批权限,比如对办案效果的赋分,存在较多主观因素,尤其是对那些没有量化依据的办案效果,哪些审批权限赋予部门负责人,哪些提级到考评委员会赋分,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防止出现随意化倾向。

  四要进一步统筹系统对全省考评的全覆盖。省检察院政治部、案件管理部要积极做好统筹调度工作,督促好全省96个考评单位及时将各自本地化考评设计,纳入到省检察院考评系统中,同时要将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新工作要求、目标任务时时更新到系统中,并且还要积极探索与检察官的信息共享机制,让赋分项目、计分规则成为检察官日常办案工作的“指挥棒”“方向标”。

尹伊君检察长视察省检察院检察业务质效平台尹伊君检察长视察省检察院检察业务质效平台
视察现场视察现场

  随后,尹伊君检察长来到省检察院信息化管理中心,了解“检察业务质效平台”建设情况。据了解,“检察业务质效平台”是省检察院自主开发的检察业务数据展示系统,是对业绩考评核心数据的延伸开发和应用,平台实时展示全省检察官办案的“质效指标”,做到业务数据全景态势分析、“案-件比”异常波动预警并精确到人,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尹伊君检察长现场观看了平台数据展示、分析应用、预警提醒等功能演示,并对平台如何丰富数据、完善功能提出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张东华现场展示吉林检察数据质效平台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张东华现场展示吉林检察数据质效平台

  省检察院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和相关活动。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