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正式挂牌后,将如何帮助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实现振兴,如何探索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介绍:

  一是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示范区的生命线,立足长春与韩国在装备制造、医疗美容、食品制药等领域的比较优势,着眼放大双方在产业链、产品链、价值链方面互补性强的特点,着力发展数字产业、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医药医疗、健康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医药、装备制造、食品、科创、智慧能源、美容、智慧物流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在每个领域打造1-2家龙头企业,确保主导产业占示范区的比重达到80%以上。

  二是高水平推动国际合作。立足中韩合作,突出东北亚、面向亚太欧美,加快构建多领域开放格局。进一步落实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深化图们江区域合作,积极引入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家的贸易、人才和科教等资源,重点推动域内高校在示范区设立新校区,与韩国、俄罗斯等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设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园区、创业创新基地等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韩方政府、商协会、企业最大程度参与示范区建设发展,把示范区打造成吉林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三是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按照适度超前、满足未来需要的原则,积极谋划推进区内主要干路、轨道交通、工业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型基础设施,为项目落位、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以春明湖为核心、干雾海河为轴线,加快建设7平方公里的高品质生产生活区,着力完善医院、学校、文化场馆等配套设施,打造绿色低碳、舒适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在管理模式上,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在政策引导上,用好用足用活国家赋予示范区的支持政策,在项目落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具人性化、更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深化亲商助企,加快推进“诚信示范区”建设,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社会氛围,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降本减负行动,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幅提升投资审批服务效率,使得示范区成为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高、审批流程优、发展环境好、服务质量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高的区域。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文 赵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