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乘坐高铁、动车时不得吸烟,但是普速列车却还保留着吸烟区,“二手烟”对乘客或司乘人员健康都是一种潜在威胁。除此之外,列车内吸烟可能引发火灾事故。鉴于此,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深入调研、座谈基础上,于6月2日,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阳铁路局)公开宣告、送达普速旅客列车控烟检察建议。沈阳铁路局参会代表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将尽快拿出方案,积极推动普速旅客列车的禁烟工作。部分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协委员以及有关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公开送达仪式。

  近年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普速列车控烟的议案,引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大学生因乘坐K1301次列车受二手烟危害状告某铁路局的国内无烟诉讼第一案胜诉,充分说明普速列车控烟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以维护旅客生命健康安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公益代言人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普速列车控烟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为凝聚控烟共识,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还邀请长春铁路公安处、长春铁路客运段、长春铁路车辆段3家单位10名代表,召开普速旅客列车控烟座谈会,广泛征求铁路公安机关、铁路企业对普速列车控烟工作的意见建议。

  该院还拍摄制作了《无烟列车进行时》短片,得到多家媒体报道,主导形成了普速旅客列车控烟强烈共识,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就是希望有效推进普速列车控烟制度规定的出台,同时,我们还建议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专门的培训,加强列车控烟宣传教育,引导公民认识到普速列车吸烟的严重危害性,从而逐渐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让普速列车控烟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文秀表示。

  送达结束后,在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检察建议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吉林省人大代表、沈阳铁路局长春站原职工(退休)朱立红说:“普速列车控烟是利国利民的举措,我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支持。”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正基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子琼也对检察机关充分履职表示肯定,并建议铁路部门结合国家和列车的实际情况,对列车进行改造。

  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做好跟踪,持续监督把问题彻底解决。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