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白城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该院在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及听证代表意见后,虽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却给予申请人更多实际帮助,化解申请人心中近两年的梗,当场表示服判息诉,各方当事人及听证代表对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纷纷点赞。

  今年四月,申请人李某某因不服法院对其与白城市某公司确认劳动关系一案作出的生效判决,向白城市检察院申请民事诉讼监督。申请人认为自己与该公司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

  李某某于2019年6月向白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与该公司确认劳动关系,仲裁院对李某某的申请予以支持,该公司不服向白城市洮北区法院起诉,启动了该案的诉讼程序,一审、二审、再审法院均没有确认双方之间具有劳动关系。经阅卷审理发现,李某某的工作时间、地点、内容均由纪某某通知并记载,劳动报酬由纪某某按日或计件统计后报该公司维修队主任,由该公司按月支付纪某某,纪某某代发李某某。李某某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劳动工具自行携带,且不受该单位规章制度的制约,是否为该公司提供劳动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劳动报酬与劳动付出对价,与劳动关系的本质属性不符。作为国企,其该种用工方式已成为惯例,如对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认定不当,势必会扰乱企业的用工管理,不利于企业生产的正常开展,影响市场经济秩序。

  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绝不能只就案办案,要做到案结事了,要了解百姓真正的诉求,不服判息诉的症结所在。检察机关既要依法办案,也要尽全力为百姓解决问题,这样不仅提升了司法权威,也会让当事人胜败皆服。

  对此,白城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围绕该案做了大量工作。经调查,李某某在2018年8月4日零晨三点为该公司出工返家途中自己发生交通事故摔伤,致一侧脾脏摘除,多处骨折,医疗费用近十万元,身体恢复后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夫妻双方均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家中育有一子,系初中三年级学生,李某某主张确认劳动关系目的是想确认劳动关系后,再申请工伤获得赔偿,来解决十余万元的巨额医疗费用。

  在阅卷过程中还发现该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曾为李某某等六十人参保过人身意外团险,李某某交通事故正值该保险期间内,却没有获得赔偿。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保险公司,了解保险理赔相关事宜。李某某因经济原因,没有对自身的损伤程度作伤残鉴定。在李某某发生交通事故后,该公司第一时间为李某龙垫付五万元的医疗费用,但属李某某借款,检察官又多次走访该公司,希望该公司可以同申请人答成和解,放弃已垫付的五万元医疗费用,但公司法人表示,作为国企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须按生效的裁判文书处理此事。

  听证会上,白城市检察院检察长归纳争议焦点,主持引导各听证代表围绕李某某与白城市某公司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一审法院示明申请人可对其损害另行主张权利展开充分的讨论。承办检察官将案件来源,一、二审、再审法院的审理过程及检察机关办理情况向各位听证代表作以介绍。各听证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从法理、人情、劳动关系、劳务关系、雇佣关系、承揽关系、工伤认定等各个角度充分阐释本案的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提出了有见解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该院检察长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及各位听证代表意见后,结合全案的事实和证据,释法说理,做出公开答复,决定不支持李某某的监督申请。

  
听证会结束了,但当事人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下一步首先要为申请人委托伤残等级鉴定;第二,帮助申请人做好另行主张权利的诉讼工作;第三,督促申请人现用工单位与申请人签订劳动合同;第四,力争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该公司与李某某达成和解,放弃已垫付的医疗费用。

  李某某及委托代理人当场表示服判息诉,对检察机关如此负责任的态度表示万分感谢。其他当事人及各位听证代表均对检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用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真正做到办好一件,了结一案的做法表示认同和高度赞誉。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