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吉林佳丽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一面书有“立检为公彰法律剑胆,亲情护企业司法琴心”的锦旗送到了松原市乾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手里,对近几年来该院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倾心帮扶及疫情期间帮助复工复产表示诚挚感谢。

  2018年末,乾安县检察院受理了该公司负责人汤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经审查发现,汤某虽未经批准而擅自占用王字村乾长公路东侧农用地1.4万平方米建设屠宰场,但主观上不明知其所占用土地为农用地,不能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故建议公安机关撤案。

  通过办理这个案件,该公司也正式进入了检察机关视野,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

  乾安县检察院与该企业建立定点联系、走访服务机制,打造常态化法律服务方式,在全面调研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检察服务职能,切实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该院坚持定期上门走访,深入开展问需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一是持续关注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了建设用地遗留问题,排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是积极协调物资帮助企业铺设了水泥路,有效解决了企业出行不便的问题,打通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充分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的优势,帮助企业做好“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

  四是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完善防疫防控措施、支援防疫物资,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流慢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银行贷款,切实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近日,该公司已全面恢复生产经营,从当初开工建设的困难重重,到现在企业的欣欣向荣,这场华丽的“变形”正是乾安县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该院将继续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手段,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加强对工业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司法保护,持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