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四平市梨树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备耕生产物资、资金筹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指导农资经营企业和农户,创新销售方式,通过网上销售、手机微信和快手等APP订购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配送,保证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位,按时供应给生产者。

  一是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四平市梨树县计划用种6500吨,其中玉米计划用种6050吨,现已到户2100吨,入户率达34.7%,目前四平市梨树县各种业及种子经营业户合计库存量在4500吨以上,储备充足;四平市梨树县计划用肥26万吨,到户5.2万吨,入户率达20%,目前域内肥料生产及经营企业尚有库存4万吨,四平市梨树县肥料生产及经营企业在2019年下半年就与外埠企业以订单形式签订了原材料产品和肥料产品供给合同20万吨,可满足四平市梨树县肥料需求;四平市梨树县计划积造农家肥500万立方米,目前已全部积造260万立方米,已送出200万立方米;四平市梨树县计划使用农药1450吨,已到户200吨,入户率为13.8%;农膜2000吨,到户1800吨,入户率达90%,目前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完全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二是积极筹措备耕资金。县农村信用社、农行、邮政等金融部门积极行动,多方筹措资金满足备耕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四平市梨树县计划投入备春耕资金6.5亿元,已筹齐4.5亿元,其中,农民自筹资金2亿元,银行贷款2.5亿元,剩余资金也将在3月末前全部到位,可完全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三是农机准备落实。四平市梨树县现有农机总动力45.5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15000余台,农机具38000余套,现已动员全面开始检修,预计3月末可检修完毕,可保证春耕生产农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