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凭借柔弱双肩独当一面。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聚富社区党总支书记佟珊,就是这样一位果敢坚强,以不懈努力守护一方平安的人。 

  在防控战役打响后,佟珊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来不离身,生怕错过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任何一条指令。她坚决服从镇党委的安排,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所辖两个小区开展地毯式摸排,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刚开始入户宣传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群众,佟珊就耐心地给大家讲解疫情防控形势、政策,渐渐地群众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个人防护意识增强了,对她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和配合。

  聚富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员结构复杂,外来务工者居多。佟珊动员辖区老党员、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单元长,开展值班值守、排查摸底、疫情报送、重点管控等工作。突出抓好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登记,采集外来人员、车辆和重点人员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使社区的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作为社区书记,佟珊给大家带了好头,凡是危险的工作,她都抢着去做。给从外地返回的居民测温、为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服务、平息居民的恐慌情绪,事事都冲在最前面。在个人健康和群众安危这两者中,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疫情面前,佟珊心中有一股力量,她持续加班加点工作,中午不休息,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同事和熟悉她的居民都称呼她为“硬核”书记、巾帼“铁人”,她的电话是向社区居民公开的,居民出于对她的信任,什么事都愿意问她,她的电话铃声经常在深夜里响起。

  作为女人,她当柔则柔。社区有位空巢老人,女儿在国外生活,佟珊经常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上门照顾老人生活,老人逢人便说“佟书记像我的亲闺女一样!”疫情防控期间,她十分关心佟珊,给她发微信:“这段时间你太累了,要照顾好自己呀,阿姨心疼啊。”

  但铁人也是人,也是父母的女儿,佟珊的母亲身患重病,身体一直不好,她的父亲在去年刚刚过世,自那之后,佟珊就落下了心口疼的毛病。在疫情防控期间,因为连续超负荷地工作,她经常感到心脏不舒服。当同事们劝她请假去医院看看时,她却说:“没事,现在大家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等疫情结束了再说吧。”

  这就是佟珊,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用她那温婉又坚强的身影,给社区居民以持久的信心与力量。

(来源: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