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的长春冰雪大世界夜景流光溢彩的长春冰雪大世界夜景

  2019的冬天,因长春冰雪大世界的横空出世,让全国人民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了长春。

  也因为长春冰雪大世界,让长春这座北国春城在寒冷的冬夜,开启了不眠模式。

  也是因为长春冰雪大世界的出现,让吉林省冰雪夜经济的底气更足。

  二十多天时间,一座冰城瞬间拔地而起,无疑是一个世界奇迹。长春莲花山度假区举全区之力为项目护航,5000多名冰雪建筑工人的日夜奋战,没有辜负长春人民的期待。

  2019年12月21日,长春冰雪大世界试营业。夜幕降临时,当最后一组灯带正式亮起时,12000名现场观众被顿时惊呆了,随后便是响彻夜空的欢呼雀跃声。流光溢彩、宛若仙境、此景只应天上有……此时此刻,似乎掏空了人们对美的想象。

金碧辉煌的冰雪艺术奇观金碧辉煌的冰雪艺术奇观

  2019年12月28日,长春冰雪大世界正式启幕,除了两万两千多络绎不绝的游人外,吉林省、长春市领导也来助阵。

  省长景俊海下车那一瞬间,眼睛并没有在前来迎接的人们身上驻留,而是第一时间掏出手机接连按动快门,说明省长很满意。

  果真不错,景省长前脚刚走,第二天,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也来了。在与游园群众的频频互动中,那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肯定地说,巴音书记也十分满意。

  除了常人对美有着相同的理解和赞誉之外,其实,省部级大员们内心牵挂着的,有吉林省的冰雪产业未来,还有如何做好吉林省冰雪夜经济这篇大文章。

  应该说,这个冬天,吉林省的冰雪经济很给力,长白山、莲花山、庙香山、净月、雕塑公园……可以说是多点开花。除了老天给力外,还有吉林省的官员们对冰雪产业的顿悟。

  无论怎样说,长春冰雪大世界的落成,对提升城市旅游形象而言,功不可没。

  但世事难料,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倾注了无数人心血的冰雪艺术奇观黯然落幕,让许多人心有不甘,甚至伤心。

  陈志刚就是其中一位。作为长春冰雪大世界的总顾问,他操的心外人没有人知道。每每说起这件事,他的眼圈总是红红的。他原是哈尔滨市旅游局官员,也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始作俑者,其功自不必说。退休后,赋闲在家。长春冰雪大世界的兴建,让人们又一次想起了他。盛情之下,老陈再次出山。他曾直言,在位时,真的不希望长春搞这个。道理不言自明。为此,他也忍受了来自外界的巨大舆论压力。从长春冰雪大世界的启动到落成,老陈付出了很多心血,如今留给他的,只能是一声长长的叹息。

春节前夕,央视春节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录制现场春节前夕,央视春节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录制现场

  当然,最不能释怀的还是长春冰雪大世界的投资人——吉林省建设集团的董事长江礼成。这位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当初是靠一台推土机起家的。几十年的奋斗打拼,成就了今天的亿万财富。其酸甜苦辣恐怕也只有他自己清楚。在冰雪大世界景区核心区,有一座取名“不忘初心”的推土机造型冰雕作品,尽管很多游人不明就里,但却最能说明一代企业家江礼成的心路历程。

疫情后停摆的冰雪大世界已经空无一人疫情后停摆的冰雪大世界已经空无一人

  然而,当疫情来临时,要求关闭天定山滑雪场和长春冰雪大世界景区时,江礼成董事长深明大义,毫不含糊。

  据负责长春冰雪大世界营销的总经理陈岩介绍,去年,吉林省建设集团共投资8.5亿建设了一座滑雪场和一座长春冰雪大世界。由疫情导致的损失并非外界所言的8.5亿。他说,从冰雪大世界运营一个多月时间看,效益是十分明显的,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发生,收回冰雪大世界单项投资成本没有问题!

被风蚀后的老鼠惨不忍睹,得到了它应有的下场被风蚀后的老鼠惨不忍睹,得到了它应有的下场

  2月16日,此时的长春冰雪大世界景区正门广场已经封闭,“景区关闭”的牌子,立在门口。不时有车停下,人们站在警戒线外,远远向景区张望,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长春的张先生一家开车围着景区绕了一圈,他说,春节前工作忙,一家人原本打算正月里来长春冰雪大世界玩个痛快,谁也没想到会是这个结局!”一家人合完影,临走时,一脸的无奈。

流泪的冰雕流泪的冰雕

  园区入口处的27根冰柱,南侧冰砖部分松动脱落,四周围着警戒线。工作人员叮嘱,不要靠近。受气温影响,雪雕被阳光灼成黄色,主景天坛,大体轮廓还在,满身斑驳。十二生肖的老鼠雪雕融化的最厉害,已经看不出眉眼。礼赞70年和冬奥记忆雪雕群组,部分雪雕塌陷,辉煌不在。继续向园区内走,冰雕融化,冰块脱落。盘龙宝塔和几座滑梯,融化较多,但冰奥运火炬塔依然傲立。

正在拆除的景区大门正在拆除的景区大门

  疫情发生后,1月25日大年初一,长春冰雪大世界“欧洲风情秀”“梦幻大舞台”两个人群聚集的表演场关闭。1月27日,正月初三,吉林省建设集团毫不犹豫地关停了整个景区。元宵节,闭园的冰雪大世界再次亮起了灯,这也是冰雪大世界在这个雪季最后一次亮灯。这一次,它为无法出门的所有人而亮,“虽然没有往日的人流熙攘,却依然璀璨绽放,因为希望一直都在!”

巨大的温度计还在为人们做着最后的温度显示巨大的温度计还在为人们做着最后的温度显示

  疫情突袭,吉林省冰雪旅游遭受重创。但这个冬天,长春冰雪大世界让我们看得到了冰雪热经济的无限生机。陈岩总经理在电话告诉说,长春冰雪大世界在2019-2020年冬季虽只持续1个月的时间,但却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到吉林的冰雪魅力。开春后,吉林省建设集团将在长春冰雪大世界现址新建夏宫、冬宫、旅客接待中心、商业街等永久性建筑,让游客能在四季体验到冰雪。而这些新建筑也将秉承长春冰雪大世界“当年建设、当年投入运营”的理念,在2020年冬季与广大游客见面。

  病毒无情,冰雪有情,莲花山冰雪旅游,来日方长,长春冰雪大世界,与您相约2020年雪季!

(来源:莲花山管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