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化市森林公安局按照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候鸟迁徙季节性特点,周密安排,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涉案鸟类908只、捕鸟粘网26张、诱鸟器4台,解救鸟类3000余只。

被粘网套牢的野生鸟类被粘网套牢的野生鸟类
警方收缴的捕鸟粘网和诱鸟器警方收缴的捕鸟粘网和诱鸟器

  今年9月份以来,通化市森林公安局加大打击候鸟迁徙期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在工作中得到重要线索:有人在通化县孤砬子村非法狩猎野生鸟类。9月20日10时许,经过民警两天蹲守,在林中发现可疑人员正从鸟网上抓鸟放入笼中,民警果断出击,将试图弃鸟逃跑的可疑人员宫某某抓获,当场收缴野生鸟类227只,经鉴定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吉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讯问,犯罪嫌人宫某某如实供述了其在2019年7月至今,使用诱鸟器播放鸟鸣声再采取架网捕捉的方式,多次大量非法狩猎野生鸟类并以3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张某某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宫某某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宫某某指认现场

  鉴于案情重大,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森侦分局和通化市森林公安局成立 “9.20”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专案组经过大量工作,循线追踪,辗转四省五市,奔赴千余公里,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房某某、刘某某,缴获各种鸟类2000余只,其中涉及本案鸟类681只。经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犯罪事实:2019年7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以营利为目的,在明知犯罪嫌疑人房某某和张某某收购的是非法狩猎的野生鸟类的情况下,仍以20元到45元一只不等的价格收购,并在自家鸟店出售,从中获利,共计600余只。

专案组召开案情研判会议专案组召开案情研判会议
警方现场查获的部分活体鸟类警方现场查获的部分活体鸟类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