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省检察院召开2019年前三个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条线业务工作数据会商研判,查找问题,共商解决问题办法。

  据悉,这是省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召开分析研判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会上,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条线检察工作情况。第一至第十检察部分别围绕核心数据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会商说明。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
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 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
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 主持会议

  尹伊君代检察长对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高度重视。他强调,要将分析研判会商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运行起来,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分析研判会商形式,通过分析研判会商制度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进而提升检察官业务能力。他要求,各部门要以“求极致”的办案精神把好案件质量关,不能因为案件数量增加而影响案件质量;要充分调动检察官办案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办理案件的良好外部环境。

  针对各业务部门分析研判情况,尹伊君代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办案理念滞后往往会造成工作的被动局面。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摒弃那些与“以人民为中心”要求不符的办案理念,转变“重打击、轻保护”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省检察人员思想理念不断更新,确保每办理一起司法案件,都要产生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要切实聚焦问题。各业务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寻求破解问题之道,及时补短板、强弱项。要定期开展业务分析研判工作,对典型案例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及时指导各条线办好相关案件。

  三要切实提高司法办案能力。要严格落实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规定要求,努力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特别要警惕在适用认罪认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严防出现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