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上午,白城市检察院召开“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促进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双赢”新闻发布会。

  2018年5月,最高检察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探索改“派驻”为“派驻加巡回”的检察方式。2018年10月,巡回与派驻相结合的检察方式被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正式确立。最高检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白城市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关于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试点部署,于2019年5月下旬,组成巡回检查组依法对吉林省白城监狱进行了巡回检察。

  发布会上,白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华林介绍了对白城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情况和下步全面推进巡回检察工作安排。

  在记者提问环节,来自中国吉林网、吉林日报、北方法制报、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指尖白城、爱看白城等省市媒体记者,围绕检察机关为何要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巡回检察工作的法律依据、巡回检察的内容、巡回检察取得的成效以及检察机关聘请相关业务专家参与巡回检察新模式对比派驻检察呈现出的优势、如何处理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巡回检察中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后的处理等方面提出问题,张华林副检察长、相关负责同志及白城监狱相关同志分别作了详细解答。 

  白城检察机关将以首轮巡回检察为起点,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不断积累总结巡回检察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坚持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相结合,切实发挥巡回检察制度的优势,更好地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促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实现检察工作和监狱工作双提升,为白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