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下午14时,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第二轮次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会上,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黄志永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第二轮次取得的初步成效及有关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7月15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批示“要总结经验,深入推进”。按照景俊海重要批示精神,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强化夏季攻势组织管理,按照“巩固成果,补齐短板、 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的总目标,进一步完善事中调度、事后总结、问题联审、移交督办等机制,分别于7月20日、7月31日召开视频调度会和工作总结会,全面杭理各类问题及成因,系统总结工作经验,深入研究和提前部署下一步工作。

  截至7月30日,第二轮次共检查生态点位及企业单位978个、重点流域项目66个,共发现各类问题887个(其中涉气问题380个、固废问题167个、涉水问题147个、建设项目问题94个、生态问题81个、土壤问题18个)。分两批向相关市(州)转办重点问题689个(其中吉林市141个、四平市130个、长春市127个、辽源市97个、白山市48个、白城市40个、延边州38个、松原市31个、长白山管委会15个、梅河口市11、公主岭市11个)。

  同时,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持续加强第一轮次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度。从调度情况看,各级政府均充分认识到“夏季攻势”行动的重要性,对第一轮交办的711个问题均建立了问题整改台帐,落实了责任部门、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长春、吉林等成立了问题整改办公室,集安市相应启动生态环境监管行动,初步形成了省市县生态环境监管“同频共振”、各部门主动认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截止7月20日,已报告完成整改问题340个,占问题总数的47.8%。

  通过对前两个轮次1400个转办问题的梳理和分析,目前全省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与国家的要求相比、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空气质量达标基础还很脆弱,“散乱污”企业整治、城市扬尘与VOC精细化管控、煤烟型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必须进一步夯实; 优良水体,尤其是劣五类水体要实现年度控制目标难度很大,有相当一批污水处理厂没有做到长期稳定达标运行,劣五类水体治理工程基站缓慢,部分城市污水直排、溢流现象仍然存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意明用起步,向河道倾倒垃圾,畜禽粪污现象时有发生,生态破坏问题还没有彻底整治,“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不高,侵占破坏生态空间问题排查不平衡、不彻底问题仍然存在。此外, 水源地保护、危险度物规范化管理、土壤污染治理等还存在一定短板。要完成《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还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

  关于第三轮次攻势行动,一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计划利用前半程,对影响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关系水质断面考核的重点部位,以及县级以上水源地问题整改、重点生态问题整改等加大检查力度;二是持续跟踪问题整改。对交办问题严格实行拉条挂帐清单式管理,利用后半程,开展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把“改”字贯穿夏季攻势全过程,并建立机制长期坚持;三是切实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牵头部门作用。充分运用夏季攻势成果,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举一反三,强化工作落实;四是充分利用夏季攻势平台,总结经验。推进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政治、能力、作风、纪律建设水平;五是充分运用环保专家下基层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企业的帮扶,全面推进问题整改,确保“2019夏季攻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