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农耕文化遗产,不断延续中华文明的历史根脉,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2019“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法学会的同学们赴坡口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坡口村博物馆和古道驿站。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东北师大的同学们认为,当前乡村振兴和生态治理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主题词、高频词,这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与自然资源保护规律,契合了乡村发展需要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是顺应自然发展规律、维护农民根本利益,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通过这次调研,东北师大实践团的同学们明白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要保护好乡村文化的物质载体,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俗特色的美丽乡村;要着力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组织开展能反映农民精神面貌的民俗文化活动,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让乡风文明悄然浸润在日常文化活动之中。

  通过这次参观,东北师大的同学们懂得让自然资源重新焕发活力并得到充分利用,才能使当地的旅游业更为活跃,同时,也了解到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并不一定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也可以因时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特色,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