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航道管理部门一直在对松花江(吉林段)航道开展养护、保护和建设工作,改善了航道通航条件。目前,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已经实现了智能化航标维护,松花湖首艘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也投入使用。

  松花湖丰满大坝至卧龙潭段是吉林省重要的水上旅游航线,有各型船舶近200艘,年旅游客运量达32万人次左右,年船舶航行1.6万余航次,该段航道全长30公里,沿途有三道砬子浅滩、铁疗湖心岛礁等船舶航行急难险航段。为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减少船舶航行事故发生率,带动松花湖及吉林省地方经济的发展,吉林省航道管理局主动作为,在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投资385万元完成松花湖助航标志建设工程,该工程在松花湖丰满大坝至卧龙潭风景区河段,配布助航设施27座,其中,示位标10座(含松花湖一号灯塔1座)、沿岸标5座、侧面标(浮标)10座、指路牌2座。

  松花湖一号灯塔建设在松花湖铁路疗养院前的湖心岛,采用钢质柱形结构,钢筒主体总高度30m,外径自顶部向底部由3.0m,扩大为4.6m。其余26座助航设施按国家标准配布在库区航道两侧,均为昼夜发光智能化航标,管理人员在电脑上就可以发现航标异常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松花湖助航标志建成投入使用后,吉林省航道管理局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每三天进行一次维护,松花湖库区丰满大坝至卧龙潭段航标维护等级由二类提升为一类,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条一类航标维护航段,满足了库区船舶夜航的需求,打通了夜游松花湖的旅游通道,有效保障了库区船舶航行安全。同时,27座助航设施也成为了库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松花湖一号航标是东北三省第一座大型航标塔,不仅在吉林省水运建设史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也成为松花湖地标式建筑。

  为加强航标维护和航道应急管理,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向省财政申请资金建造松花湖库区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于2018年7月7日下水试航,9月17日,正式服役。该船既能布设、调整和回收航标,也能对破坏航道行为做出快速反应;该船配备先进的航道测量仪器,不仅能对航道、附属设施及其他船舶进行监控和巡查,对辖区内航道进行测量作业,还可对实施船舶开展救援。该船投入使用标志着松花湖库区航道管理又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2018年9月,随着松花江航道(花园口至三岔河口段)814.75公里航道图的诞生,吉林省内河航道有了一套详细的航道测图和完整的国家2000坐标系、1985高程系的控制网,填补了松花江(吉林段)无全段航道测量图和首级控制网的空白,为松花江航道养护管理提供全面的基础资料,为松花江(吉林段)浮桥、砂场、跨江桥梁、闸坝、取水口、过江管道、过江缆线、码头、渡口、抽排水站等临、跨河建筑物的航道设施审批等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依法治航、科技兴航打下良好基础,有效提升航道服务社会公众、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接下来,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将积极督导鸭绿江长川至安子哨段航道整治工程工程勘察等前期工作开展,力争完成图们城区段界河航道码头初步设计批复及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吉林省列入部《界河航道维护船舶“十三五”期前期工作计划》的界河航道维护辅助船及趸船建造项目、航道维护气垫船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工作;组织开展好界河航标测量船建造项目设计、建造招标工作,以落实《吉林省航道管理与养护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基础,实施“航道+旅游”、“航道+国防”,申报好2019年-2021年的航道养护计划,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

  (来源:吉林省交通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