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火热进行中,来自新乡学院的大学生实践团来到了位于白山市市区北部的北山公园。北山公园环境优雅,四面环林,植被覆盖率极高,林间通道直通山上,是当地居民休闲的一处重要景点。

  公园中心处建有“四保临江纪念碑”,是白山市政府及各界人民群众为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而集资兴建的。1946年10月,国民党为霸占整个东北,实行“先南后北,南攻北守”的作战方针,向以临江为中心的长白山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进犯。1946年12月17日至1947年4月3日,国民党对临江地区共发动了四次进攻,都被英勇的战士们击溃了,获得了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共歼敌四万余人,收复了集安、辉南等五座县城。这就是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

  “四保临江纪念碑”整个碑身的造型是用象征四面红旗的旗塔组雕而成,外铺红色大理石,象征着革命成果是用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每一面红旗象征着每一次保卫临江的胜利。塔上“四保临江纪念碑”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由陈云亲自书写,刚劲有力、显示出老一辈革命家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以及对老区人民继承遗志,发扬光大的希望与寄托。旗塔四周筑以平台,周围有石阶,象征着革命来之不易,远处环以苍松翠柏,象征着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实践团沿着坡路抵达了山腰中正在建设的龙山寺,寺庙左右的钟楼鼓楼已基本完工,庙内还在进一步建设之中。

  活动当天下午,新乡学院的实践团来到了浑江区七道江会议纪念馆。

  第一展厅是七道江会议展室,据了解,当时陈云日夜兼程赶到七道江会场,全面分析了坚持和撤离南满的利弊。说明坚持南满对保卫北满,进而解放全东北的战略意义。最后做出“坚持南满,保卫北满”的决定得到全体同志一直赞同,这一决定为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为我军在东北全面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被载入我党我军的史册。

  在展厅中,陈云曾穿过的衣物由陈云妻子于若木捐赠,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同时,当时的部分战士用品以及枪支展品在玻璃展柜中展示。随后实践团的大学生们来到了第二展厅七道江会议会址(会议场景复原)、第三展厅陈云生平事迹展厅。

  第三展厅内介绍了陈云身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诸事。进入展厅,陈云的雕像被花朵围绕,右侧墙壁上悬挂着从陈云青年时期到秘密从事农工运动,再至参加长征、下放江西以及往后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具有代表性的会议、工作之余的生活等照片和文字资料。

  新乡学院记者团的大学生们通过讲解员讲述,了解了这位革命伟人的光辉事迹。同时,也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感受到白山市红色旅游的精髓,接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