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吉林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确定双阳区、九台区、磐石市、东辽县、东丰县、柳河县、通化县、梅河口市、临江市、靖宇县、大安市、洮南市、扶余市等13个县(市、区)为2018年度吉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予以命名。

  吉林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较早,2003年底就成为全国第5个实现乡(镇)、建制村全部通公路的省份。但随着农村汽车保有量及重载车辆迅速增加,农村公路大量出现“畅返不畅”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推进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把“畅返不畅”整治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更大的整治力度、更强的资金保障、更快的建设速度、更高的建设质量,全力以赴加快各项整治工作,切实打通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吉林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任务还有8691公里。为确保整治任务完成,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四项举措,加快工作节奏,强化推进措施,全力打好“畅返不畅”整治攻坚战。一要牢牢把握“先保证畅通、后提等升级”的建设原则,区别农村公路损坏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畅返不畅”改造技术方案,保证“畅返不畅”整治按时限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二要从严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施工组织,最迟7月末前完成进场并开工建设,8月末前完成路线病害处理及基层施工,9月末前完成面层施工,10月末完成全部附属工程并组织交(竣)工验收。三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资金保障工作。省政府将通过“先修后补”方式对如期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给予奖补;各地要通过本级财政部门预算安排、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使用一般债券、整合涉农扶贫资金、鼓励捐助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并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拓宽创新融资渠道。四要加强项目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各地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强化对施工单位的设备能力、材料质量、工艺技能、施工规程等方面的监管,切实落实农村公路“七公开”制度,确保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一条、合格一条、群众满意一条。

  相关链接:

  目前,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如何?

  2018年,吉林省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6.2亿元,新改建2097公里。其中,聚焦贫困地区最紧迫、最突出的交通问题,完成投资16.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726公里。三年来,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6271公里,超规划目标226公里,有效打通了贫困地区交通发展瓶颈。

  “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事权如何划分?

  县级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负责。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乡道、村道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指导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建立村道管护群众组织。

  村民委员会在乡级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可以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和一事一议制度组织村道建设。

  省级及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监督和指导。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提出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计划建议,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安排使用,农村公路建设市场、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管。

  农村公路建设哪些事项应向公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农村公路建设实行“七公开”制度,具体为:建设计划公开、补助政策公开、招标过程公开、施工管理公开、质量监管公开、资金使用公开、竣(交)工验收公开。

  农村公路建设应遵循哪些程序?

  农村公路建设实行项目业主责任制。

  项目首先要由乡级人民政府逐级向上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申请,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规划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需要定期调整。

  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农村公路建设规划项目库,统筹考虑财政投入、年度建设需求、养护能力等因素,会同同级有关部门编制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年度计划。

  农村公路设计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承担。设计文件由县级以上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由项目业主负责组织进行招标,由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完工后,项目业主组织交工、竣工验收。项目交工验收合格后,方可开放交通,并移交管理养护单位。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如何推进?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遵循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保障畅通的原则,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保持路基、边坡稳定,路面、构造物完好,保证农村公路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农村公路养护按其工程性质、技术复杂程度和规模大小,分为小修保养、中修、大修、改建。

  农村公路发生严重损坏或中断时,由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及时修复和抢通。难以及时恢复交通的,应当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告知绕行路线。

  养护计划结合通行安全和社会需求等因素,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 大中修和改建工程按有关规范和标准进行设计,履行相关管理程序,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验收。

  “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怎样的重点目标任务?

  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通乡、通村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基本完成县、乡公路隐患路段整治任务。到2020年,实现吉林省80%自然屯通硬化路目标。吉林省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在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及以上的县超过96%,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面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建立健全县、乡、村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权责清晰、共同参与的“四好农村路”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公路大家建、建好大家管、管好大家用”的良好格局。 

(来源:吉林省交通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