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江市检察院依法对季斌等11人以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罪提起公诉,这是临江市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提起公诉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涉案人数多,审查难度大。

  经查,被告人季斌等11人在抚松县松江河镇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恶势力团伙,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

  1、专业化专案组 精准引导侦查

  为了快捕、快诉涉黑涉恶案件,临江市检察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案组,由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抽调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能办成铁案。

  在侦查期间,专案组提前介入,积极与侦查机关沟通,认真阅卷,提出侦查意见,建议侦查机关加强证据“合法性”的固定,防止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灭失,引导侦查机关充分收集、固定证据。此次提前介入,是临江市检察院首次以专案组形式介入涉黑涉恶案件侦查,也是该院落实专案主体责任,强化诉前监督的重要体现。

  2、强化证据意识 严把审查批捕关

  在审查批捕阶段,该案涉嫌犯罪人数众多、时间跨度大、调查取证难,专案组认真贯彻“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全面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深入分析论证,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妥善完成了案件审查批捕工作。

  在审查批捕中,专案组发现报捕的其中一人做无罪供述,又没有其他证据佐证。为此,专案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邀请侦查人员参加,就案件事实和现有证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侦查建议。侦查人员提供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及时进行批准逮捕。至此,以季斌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所有成员全部被批捕。

  3、以证据为基石 以审判为中心

  在审查起诉阶段,专案组勇于攻坚,敢打硬仗,对案件严格把关,仔细审查文书、证据,详细阅卷掌握案情,对每一起事实都进行逐一核对、核实,经得起推敲。

  为了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体系,在证据体系构架、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上,专案组还认真听取了法院意见。在补充侦查时,将法院意见写进退补提纲,要求侦查机关围绕全案事实补充证据,并重点补强涉恶方面的证据。

  在专案组沟通协调下,侦查机关又补充移送了一起非法拘禁事实。最后,综合全案证据认定以季斌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事实。

  4、扫黑除恶再深入 坚决打伞破网

  临江市检察院在办理此案时,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高度,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头戏,坚持破“网”打“伞”,“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

  下一步,临江市检察院将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认真落实“一案三查”机制,坚决深挖彻查,做到除恶务尽;对近3年来临江市检察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和涉众型案件,进行“回头看”倒查深挖“保护伞”线索;对羁押涉黑涉恶案件罪犯,进行深入谈话摸排线索,到社区街道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动员活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保护伞”,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为打赢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