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旧散小区打造迷你公园,为小区居民休息、休闲提供新去处。 孙建一 摄在老旧散小区打造迷你公园,为小区居民休息、休闲提供新去处。 孙建一 摄

  如今,可持续发展对城市建设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打造大面积城市绿地和园林在高成本、高密度的城市中愈加难以实现,此时,旧城改造提升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突破口。“旧改中腾出许多绿地,可充分利用,建小型园林或多样化绿地,使城市美化越来越精致。”市人大代表、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建议,迷你公园应多建,但要尽量形成一品一风格、一园一特色,同时也要注重人性化设计。

  迷你公园是一种多功能型景观,承担了美化城市、服务市民的多重任务。“根据区位、人群分布等不同因素,迷你公园的样貌也应各不相同,进行专门设计。” 崔源玉建议,可在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建田园生态型公园,公园主体为带有长廊的怀旧式亭台,更多提供休闲、休息的舒适桌椅,周围栽种果树等绿植;在写字楼居多的区域可建都市运动型公园,以健身器材为主,其间点缀遮阳伞等;在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区域建与之相搭配的主题文化公园,在主体建筑中呈现对应的文化元素。

  在一园一特色基础之上,还可以对细节处加以人性化设计,突出迷你公园的服务功能。“在迷你公园周围可以设立箱柜式迷你超市,提供水、零食等商品。”崔源玉提出,为了提高迷你公园的利用率,最好在公园固定区域加建暖房,“冬季长春的室外活动场所有限,在家门口的更少,如果将迷你公园升级成暖冬版,便解决了众多老人寒风中晒太阳的尴尬。”

  “建”、“ 用”、“ 管”,三者缺一不可。针对迷你公园的特殊性,在管理维护环节可吸引社会资金加入。崔源玉认为,可以以冠名、广告牌等形式换取社会力量和资金,用专人、专项资金维护管理迷你公园,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朱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