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龙源物流业务乡镇“物流服务站”和“村屯服务点”相继投入运营,所涉物流服务项目达40多项,方便了乡镇百姓。  目前,龙源物流业务乡镇“物流服务站”和“村屯服务点”相继投入运营,所涉物流服务项目达40多项,方便了乡镇百姓。
吉林龙源辽源运输公司工作人员对长途客车进行安全检查。吉林龙源辽源运输公司工作人员对长途客车进行安全检查。
新能源公交车整装待发。新能源公交车整装待发。

  10月25日上午9时许,东辽县辽河源镇宴平小街上的斌子家常菜馆准备营业。

  一辆面包车停在了店门口,餐厅负责人张亚利面带笑容看着工人们把自己需要的米面油等食材搬进后厨。

  服务一:线路纵向延伸,服务横向拓宽,打通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

  “昨天打电话定的货,今天就给送货上门,要是没有咱这宴平物流服务站,我就得自己到市里进货,光是路上就得耗去2小时。”乡镇“物流服务站”的设立,让张亚利尝到了“甜头”。

  为了打通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辽源市交通局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创建“互联网+道路运输+特色产品”产业链,解决了乡镇蔬菜物流业发展总体相对滞后,物流费用高、效率低,配送难、配送贵等问题,龙源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推出的乡镇“物流服务站”和“村屯服务点”解决了这一难题。投入运营后,7个物流服务站(点)业务有序推进,所涉物流服务项目达40多项,辽河源镇安乐村、前平村两个村屯达成“村屯服务点”合作意向,全年预计收入60万元,同比增长20%。

  吉林龙源辽源运输有限公司副经理刘研告诉记者:“下一步,龙源公司还将适时开启‘客运+物流+旅游’服务经营模式,以点带面,‘全链条’解决农村物流盲区,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便民惠民。”

  不仅如此,辽源客运站发展了小件快递业务。成立辽源市客运总站集程快运服务中心;通过辽源市邮政管理局组织与协调,与中通、申通等6大快递公司合作,目前以甲山乡作为试点,快递派送业务量日平均为130至150件左右。

  这些变化,源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显著成效,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不断转换思路才是发展之策。

  今年,辽源市公交公司实行分公司管理制,将公交线路重新整合平均分配,交由分公司负责经营管理。改革以来,修配厂修配效率明显提高,车辆下线率降低90%。

  为了开发辽源本地周边城市旅游,客运站引入互联网+客运站+运输企业+景点直通车的旅游发展模式,目前,铁岭莲花湖湿地公园、西丰城子山风景区、鴜鹭湖旅游度假景区3条线路运行良好,并将逐步增加直至覆盖周边主要旅游景区,以及开通郊外乡村一日游、周末游等线路,基本形成辐射全域的旅游交通运输格局。

  服务二:公交服务持续优化,智慧交通全面升级。

  每天凌晨5点30分,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院里的新能源公交车都在充电桩前整齐“用餐”,为一天的服务储备能量。

  再看东辽县辽河源镇分布的候车亭,古朴中带着“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辽源好人事迹、政策解读等内容映入眼帘。

  投资164.9万元的足民方向旅客候车室1座已建成,投入141.9万元的石驿方向候车室1座已经建完,足民方向4个候车亭全部建设完成。

  百姓们告别了站在路口等公交的时代,覆盖5个乡镇的28个候车亭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暖心棚”。

  乡镇的变化如此贴心,城市公交服务也更上一层楼。

  今年,辽源市完成25台新能源公交车购置,更新了7路和41路20台,预计年底更换到期56台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车;新开通4条、延伸5条公交线路,合理化迁移4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站点,更换公司站牌标识100余处;开通两条通往隆盛源机械的定制公交专线,增加4条农村线路班线及袜业园区早晚班次;将6路公交车延伸到南部新城职教园区,并根据各种不同时间段合理安排车次,解决了园区内1000多名教职员工和7000多名学生的出行问题。

  节假日期间,客运总站拓展网络自助售票业务,推出了移动售票网点进校园新举措,让职教园区的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买票,为校园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票、旅游和出行环境。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出行,“公交e出行”手机APP服务功能全面开放,实现通过手机能够动态了解公交车到站时间,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公交车还增加了农商行手机银行银联支付,扫码支付等功能,并在市区18个商业网点进行发卡、充值、老年卡年检,有效解决了老年卡年检集中的问题。龙源公司全面落实“长途班车一卡通”工作要求,实现了长途客运交通一卡通系统接入全市、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

  智能化的优点还体现在管理上,公交公司GPS智能调度系统管理功能作用凸显,全年行车安全事故同比有大幅下降;协助公安机关解决盗窃、纠纷等案件100余次,帮助公司各部门解决问题200余次。

  服务三:多措并举激活服务“细胞”,“只跑一次”改革落在实处。

  10月24日下午2点,辽源通力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车队长王奎占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准备为新车落籍。

  “因为经常跟交通窗口工作人员打交道,所以这办理流程、材料早就‘驾轻就熟’了,这要是以前来办,要先到运输处申请,等审批下来再来到大厅办理,得往返好几次,现在只需要来这一回,用不上20分钟,审批就能结束。”王奎占与记者交谈时,“新鲜出炉”的《道路运输证》就到手了。

  用他的话说:“只用一个‘好’字形容他们的服务太苍白了,这种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既省心又省力,何止是好啊!”

  为了疏通服务重点、难点,完善制度细节,提高效能,交通运输管理处由以往“大厅受理、后台勘验、层层审批、大厅发证”转化为“大厅受理、大厅勘验、大厅许可、大厅发证”,延续许可事项基本达到“零跑路”。

  “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辽源市交通局将原有的26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20项,12项政务服务事项调整为11项,共减少7项;不断下放审批权限,使权力下沉,更好地为运输经营者服务。通过改革与部门实践创新相结合,构建了具有交通特色的“四突出、三强化、两跟踪”工作模式,事项平均完成时限压缩70%以上,最多“只跑一次”事项占所有事项的100%以上。实现了31项办事事项最多“只跑一次”,真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软”实力挺起“硬”脊梁。交通运输处为了强化软硬件设置,在人员设置、设备投入、服务培训方面“三管齐下”,对大厅增设勘验岗位和综合岗位,投入硬件设施,将大厅办公设备改造升级,同时把窗口电脑接入云平台,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和语音大厅延伸。

  服务全方位,监管无死角。交通运输局党组成立了“只跑一次”督察组,对大厅工作人员跟踪督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为了积极探索“只跑一次”的“新跑法”,交通运输窗口通过整合审批空间,缩短办理时间,实现审批并联,保证窗口和后台审批效率的“双提高”。

  服务提档升级后,截至9月末,政务大厅交通窗口办理行政许可项目585件,非行政许可项目21736件,办理其他审批项目1039件,创造了仅用3天时间高质量完成130台出租车上线许可的成绩。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通讯员 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