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在“新一代AI联盟第四次标准会议”于长春召开之际,“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产业新动能中国行暨2018吉林•长春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春市南湖宾馆举办。该论坛由吉林省科技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承办,创客总部协办。

  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出席活动。来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成员单位的学者、专家及驻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300余人齐聚论坛,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技术的新热点、新方向,热议人工智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和发展路径。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合秘书长张伟民,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郑名扬,代表三方共建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签约。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会上,张伟民介绍了燎原计划。之后,举行了燎原计划授旗仪式。

  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由长春市政府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打造的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的高水平科创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平台总部坐落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科创广场。创新中心得到了经开区在政策、资金和场地环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创新中心并计划择机选择部分高校、知名企业和高水平众创空间建设分中心,形成业务布局覆盖全长春市乃至全吉林省和东北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联盟是科技部人工智能标准制定单位、AI开源开放创新平台研发组织单位、国家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立项评估单位和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全国发展推进单位。联盟成员汇聚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联想、海尔和科大讯飞等巨头企业,包括商汤、旷视、寒武纪等100余家AI独角兽企业。

  创新中心将充分依托联盟全面对接AI核心技术和产业资源,充分挖掘本地人工智能+需求场景,组织辅导培训本地优质充沛的人工智能人才资源,孵育本地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技术企业,并培育发展长春自己的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形成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新业态。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成规模”为发展目标,引领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打造长春市在东北地区人工智能领域领航者的区域中心地位。

  创新中心工作目标为:一是打造本地开放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搭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本地端口,开放服务本地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形成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科研成果。二是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包括院士、千人计划和知名教授等专家学者,促成其科技成果落户本地发展。三是引进AI科技巨头和独角兽企业。每年引进1家巨头企业、2家以上独角兽企业,促进其核心科技资源与本地优势产业对接,改造和提升本地优势产业的人工智能+水平,实现本省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四是成立人工智能创投基金。依托联盟人工智能母基金、本地产业引导基金和社会基金,共同设立长春市人工智能创投基金。五是深度挖掘服务吉林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汽车、交通、制造、医疗、安防、教育、司法、农业、政务等领域深度挖掘,为引进的专家企业提供技术业务发力点并构建典型AI应用,进而向全国同行业推广。六是打造人工智能工程师集群。发挥吉林省本地高等教育资源优势,与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理工大学、光机所、应化所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引导大批教授博士硕士投身AI创新创业。并培训大批高质量应用型工程师人才服务AI产业发展,计划3年培训3000名以上AI工程师。七是打造本地AI高技术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争取3年内培育出10家以上拥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创业公司。争取打造出1到2家独角兽企业、3到5家高技术企业,争取在2021年末,所有入驻创新中心企业的目标总估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八是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预计在2021年1月以后启动人工智能产业园的规划建设,预计在2023年产业园初具规模,产值100亿以上。九是举办高端行业会议及活动。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联盟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级人工智能年会在长春举办,并将积极举办全国性创新大赛、项目征集等活动,为资源对接创造有利条件

  长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有利契机,推动人工智能人才、技术、产业、资源在长春市吉林省的强力集聚,打造优质高水平人工智能产业技术集群。

  随后,张伟民主持了嘉宾主题演讲会。IEEE Fellow、三菱机电美国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孙惠方作了主题为《国外人工智能发展现状》的演讲;北京旷世科技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斌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领航数据海洋中的新安防》的演讲;杭州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浦世亮作了主题为《视觉大数据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的演讲;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AI研究院联席院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李世鹏作了主题是《AI趋势及应用》的演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开发院智能研究所所长王超作了主题是《汽车+AI--人工智能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的演讲;北大计算系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作了主题是《人工智能-历史发展与最新前沿》的演讲。

  最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联盟秘书长黄铁军主持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如何服务吉林•长春产业发展”的高峰对话。

(来源: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