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珲春市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作用,以建设“书香珲春”为目标,大力加强阅读阵地建设,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渐形成了全民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有力推动了书香社会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 服务基层群众

  “有了这些图书,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今年5月,珲春市图书馆为靖和街12个社区图书室配送的5000余册民生读本,着实让街区群众兴奋不已。这些民生读本种类丰富、可读性强,包括百姓生活百事典、国学经典、科普读物、外国名著等,有效解决了社区图书室资源匮乏、群众借书难的问题。

  为了让基层群众均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文化资源及文化服务,近年来,珲春市图书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基层公共阅读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在全市共建立“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军营书屋”、“流动图书室”、公交车“流动图书站”等200余个。同时,通过送图书、送培训、送文化等文化惠民活动,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2012年以来,该馆累计为全市各乡镇、村屯、社区、军营等地配送图书20余万册、音像制品近2万张。

  开展特色活动 激发读书热情

  为了激发广大群众的读书热情,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图书馆、参与全民阅读,该馆紧紧围绕“阅读、创新、发展”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读者文化活动。

  “书香伴我成长”有奖征文比赛、“迎奥运、读好书、促三讲、增三爱”演讲比赛、“你买书,我买单”、“悦读宝贝”计划等活动,丰富了青少年读者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小读者的阅读兴趣;以“阅读、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读书论坛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交流、分享阅读感悟的平台;“捐书赠书献爱心”活动则让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此外,该馆积极参加珲春市举办的“文化大集”、“惠民直通车”系列活动,每年为农村读者“送书下乡”近1000册,发放光盘400张。

  推广数字阅读 引领阅读潮流

  “真是太方便了,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在线阅览电子图书,或者通过客户端APP免费下载图书进行阅读。”读者李先生对珲春市图书馆提供的免费数字阅读服务赞叹不已。

  为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助力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珲春市图书馆积极搭建数字阅读平台,普及推广数字化阅读。据了解,该馆现有中文期刊数据库54种、电子图书数据库10000种、光盘影像资源21套、共享工程数字资源2TB。此外,还为读者提供超星移动图书馆扫码看书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对数字资源的浏览和下载。

  (来源:中共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