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建设群众满意窗口”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政务服务的规范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一、优化考勤措施,在狠抓日常工作纪律上下功夫。区级政务大厅在原有指纹考勤的基础上,今年上下班实行人脸识别考勤制,增加“特殊情况签到表”,因特殊原因当日打卡未成功的工作人员,需到大厅报备,确保考勤管理全覆盖。完善窗口工作人员外出人员登记制度、请销假台帐制度,每日将请销假情况录入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实时掌握人员动向。街乡政务公共服务中心也进一步健全了签到、外出、请假等相关管理制度。

  二、健全考评办法,在规范窗口公共行为上功夫。完善了《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部门窗口考评办法》、《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召开了由街乡公共服务中心分管主任、科长参加工作会,会上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加强政务大厅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并签订人员目标管理责任状,宣读了综合窗口人员“二十个不准”的工作要求。强化了业务指导,通过受理部门业务对口指导和网络技术专业培训等,让综窗人员熟练掌握多个部门的业务,实现了“小综窗”为“大综合”,提升了窗口人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采取有力举措,在深化督查督导检查上下功夫。建立政务中心分管领导定期巡查走访机制、音频视频监控专人检查机制、联合督导组随时督查机制,采取不定时巡查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出勤、工作纪律、统一着装、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全年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做好记录,通过《工作月报》每月初通报各相关部门,做好表扬和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共对区法人大厅和街乡自然人大厅的综合窗口进行全面督查11次,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了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

  四、深化服务改革,在推进“只跑一次”上下功夫。为给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最简单、最便捷、最周到的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满城跑、满楼找”为“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的目标,南关区建立了多样化“一次性告知”平台。将南关区关注量超过60万的《南关民生》微信公众号,与南关区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关联。建立了南关政务服务群,将所有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单、空白表格以及样表都上传到群共享中,办事群众可以随时进行查询,下载和填写。在实体大厅内设立咨询导服台、自助申报终端,将办理事项需要填写的表格和样表按照事项分类进行存放,办事群众可以直接到咨询服务台一次性填写,也可在电脑上填写电子版申报材料,真正做到咨询辅导一次到位、材料审核一次到位、网上申报一次到位、业务受理一次到位。

(来源:南关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