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长春新区选择在这一天召开软环境建设现场会暨“只跑一次”改革第一批事项发布会,进一步在全省率先强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2017年以来,长春新区积极肩负“排头兵”和“领头雁”的职责使命,始终秉承“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大的降成本”理念,把打造优良软环境作为创新发展、吸引人才的核心要素,通过推出科技“创新券”、设立软环境项目监督员、开展百户企业大走访等载体形式,建立完善领导包保、企业家座谈、明查暗访等各项制度,推动了软环境工作由单一整治向优化建设转变。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启动“只跑一次”改革,有效促进了新区软环境建设水平的整体跃升。

  会上,长春新区公布了第一批“只跑一次”上线事项,总数达391项,占全部相关事项的51%。其中,可借助快递、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零上门”的五星级事项共107项,占全部“只跑一次”事项的16.7 %;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和办理,办结后到窗口核验必要信息和资料,并同步领取办理结果的四星级事项共235项,占36.6%。通过改革,长春新区大幅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压缩审批时间40%以上。通过开展服务业证照联审联办,发挥实名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档案管理、电子监察等系统作用,深化政务服务信息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将群众办件量较多、需求量较大的旅店、饭店、药店等16个服务业事项,列入首批证照联审联办审批服务事项。实施了登门服务制、周末预约制等各类特色服务。切实打造最佳服务环境,对新区各开发区、各乡街办事大厅全面完善升级,在注重细节、增加舒适感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最具文化气息的政务大厅,实现大厅政务气息和文化氛围的高度融合。

  除此之外,长春新区切实以群众和企业的感受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在做细做小做实上下功夫,突出“只跑一次”改革“六个特色”,即“网上通办”、“限时简办”、“联审联办”、“无偿代办”、“登门帮办”、“全程督办”,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材料“只报一次”、部门“只审一次”。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按照省市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三抓”行动,按照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相关部署,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只跑一次”各项改革任务,发挥“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为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打造无障碍、重规则、高品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把长春新区建设成为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