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至12月3日,2017长春名优商品国际(马来西亚)交易展洽会在吉隆坡圆满落幕。展会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商务局承办,马来西亚亚洲商联服务中心协办,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壮大长春市外贸主体,推进长春市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展会为两国企业提供了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搭建了桥梁。4天时间,长春市41家参展企业达成销售总额68万元人民币,合同额达344.48万元人民币,意向性合同额达513.28万元人民币。

  参展商状态渐入佳境

  据了解,本次41户参展企业包括纺织品、服装、家用电器、化工产品、工艺美术品、中西药材和农副产品等,大多以中小型内贸企业为主,像这样走出国门、与国外经销商和外国人面对面接触机会还属第一次。开展第一天,由于语言障碍和对当地人文环境不熟悉,很多参展商犯了难,怎样介绍自己的产品,产品如何合理定价更成为了他们最头痛的问题。为此,长春市商务局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各个展位配备多个马来西亚当地翻译,为参展商提供方便。长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智松说:“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些内贸企业在长春很有知名度,但在外贸销售方面还是新手,新手上路遇到坎坷和波折在所难免。虽然我们在展会前做了大量的培训工作,但培训和实践毕竟是两码事,只有身临其境与这些外国人交流沟通,才能真正感受到外贸的魅力,从而让有愿望但没路径的内贸企业向外贸发展,壮大外贸主体,这也是年初以来长春市商务局外贸工作的主要目标”。

  从起初的陌生到熟悉,从拘谨到攀攀而谈,随着展会的深入,参展商的状态渐入佳境。长春日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孙彦秋一脸兴奋第告诉记者:“我们的手机镜头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都是为国内厂商供货的,来之前不知道马来西亚人会不会喜欢,现在来看他们也很接受,虽然价格稍贵,但是卖出去不少,马来西亚人很有眼光”。“激光打印机是我们主要经销的产品,当地人对我们的东西很有兴趣,几天的时间已经好几家企业有代理的意向”,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旭阳说。

  农副产品成最大赢家

  除了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备受关注外,马来西亚人对长春市特有的鹿产品、白酒、调料等农副产品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长春世鹿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嵩之松说:“我们公司在双阳区鹿乡镇,产品在全国很有影响力,这次第一次把东西带到马来西亚也是试试水,看看他们对我们的东西是否有兴趣,现在看来,我们的鹿茸他们也很喜欢”。“我们主要是生产休闲干果食品的,这些年我们60多种籽仁产品在欧洲卖的特别好,没想到来到马来西亚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这里的人喜欢我们的产品,我们会好好拓展东南亚的外贸销售”,吉林省向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香说。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工会副总会长符天来说:“我看了这些人参、鹿茸产品,感受很多,尤其这些人参跟马来西亚当地的不一样,具有中国东北的特色,我想我们可以加强贸易合作交流”。“我原本对长春的食品不是很熟悉,但是通过展会看到了这些有特色的面条、调料等产品,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质量都是很值得关注的,我想未来我们会有合作的机会,展会的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长春的优势产品”,马拉西亚面饼糖厂商会主席黄福寕说。马来西亚农业与农机工业部部长阿末·沙里比也对长春市农副产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次展会为长春市和马来西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看到了来自长春的名优产品,了解这座城市,希望今后我们会有更多的经贸合作”。

  据了解,本次展会期间长春市农副产品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80%。

  外贸工作任重道远

  “为了这场展会,我们从5月份就开始进行调研、分析等工作,先后3次来到马来西亚,争取最好的展位质量和最多的展位数量。”长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智松说,“我们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好一切辅助工作,让长春市的企业在‘走出去’、‘见市面’的过程中畅通无阻,一心一意地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国门,让外国人看得见、摸得着。”据了解,目前,长春市拥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共4200多户,而真正从事外贸业务的仅有560户。长春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智松说,“外贸企业不是一天做成的,需要集群效应,更需要企业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未来我们还要到欧洲、美洲等地组织更多的国外综合性展会,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展会树立信心,了解外贸、感受外贸,从而加入到外贸发展中来。”

(来源:长春市商务局  通讯员 蒋廷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