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下午,南关区人大主任鲁月带队长春市2017年秋季学期县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一行25人,就“优化营商环境”到南关区社管局参观调研。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南关区政务大厅,社管局副局长徐长城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一门式、一张网”的运行情况。南关区的“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了“七个率先”:一是率先在全市对法人大厅进行改造提升;二是率先在全市实现法人、自然人大厅同步上线运行;三是率先在全市完成法人事项的梳理和录入工作;四是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工商证照即办即走;五是率先在全市建立了自助服务区;六是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政务服务全网通;七是率先在全市启动“N证联办”的审批模式。截至目前,南关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类业务54530件,办结49442件,办结率为91%,在全市城区中排名第一。长春市提高“二次录入”效率和“N证联办”现场会暨新闻发布会先后在南关区召开,南关区还代表长春市迎接了国务院专项督查组的督查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观看了“南关区项目建设数字化指挥服务系统”的解说和现场演示。该系统是在“南关区数字化综合服务系统”基础上研发的,突出了在软环境建设上的科技支撑。系统共有三个端口,一个是包保领导掌握项目全面情况及时督导的指挥调度端口;另一个是具体工作人员跟踪项目进展,并实时动态维护的部门承办端口;还有一个就是投资主体端口,在这里项目单位既可以看到项目审批流程和所需各类要件,审批进展情况,还可以通过客户端给区级包保领导直接提建议或者留言,并且也可以跟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进行时时信息沟通,反馈和评价职能部门服务情况。同时也是南关区收集项目单位的下步投资意向的重要载体,为后续跟踪服务提供了可靠依据。

  “项目建设数字化指挥服务系统”的研发在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上实现了以下五个方面的转变和提升:一是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掌握,更具全局性;二是项目各类信息及时上传,更具即时性;三是项目存在问题及时解决,更具操作性;四是区级领导批示要求及时落实,更具时效性;五是项目问题处理及时跟进,更具灵活性。

  最后,由区委办公室主任、区软办主任丛中东对南关区软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

  (来源:南关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