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环境整治 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高力·中国北方汽贸城,是中国最大的汽配专业市场。高力·中国北方汽贸城,是中国最大的汽配专业市场。

  保证一个集装箱不留,保证一个违建房不留,保证一个僵尸车不留!

  10日,一场被称为“啃硬骨头”的高力·中国北方汽贸城(简称“高力汽贸城”)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汽开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郝肖峰亲自督战,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一线指挥,爱卫办牵头,党群工作部、新闻中心、公安等部门配合,东风街道、执法局、工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合力攻坚,在高力汽贸城和高力繁荣商会支持下,全面清理高力汽贸城B、C、E、F、G区域集装箱、违章建筑、僵尸车辆,还广大商户一个良好的经商环境。

  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配件市场,高力汽贸城是汽开区汽车配件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自2008年全面投入使用以来,35万平方米的商业区内,吸引了2000多家商户入驻,年营业额百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然而,红红火火的生意在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不守法、守规经营的乱象。

高力汽贸城E区清理集装箱前后对比。高力汽贸城E区清理集装箱前后对比。

  乱象触目惊心,汽开区坚决宣战

  12日,记者在高力汽贸城B、C、E、F、G区走访中发现: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非常严重,商铺门前、周边路面、乃至人行道上,到处是随意停放的车辆,还有一些商户直接占道修车、卸货,导致了严重的拥堵;面积稍大的公共区域,则被一个个集装箱、一间间彩钢房、一堆堆货物乃至垃圾占满,严重挤压了周边商户的经营空间,扰乱了正常经营秩序,有些商户不得已选择了停业出租……

  而东风街道和新立社区前期调查摸底的情况触目惊心:调查出867个集装箱、456个彩钢房、243辆僵尸车、831个废旧车壳,1000多处堆放物。

  高力汽贸城总经理胡兴军告诉记者,集装箱、僵尸车辆、违章建筑的大量存在,形成了巨大的治安、消防、环保问题,更极大影响了商户的正常经营。

  面对商户的频频投诉,胡兴军求助于东风街道办事处,“违规现象遍布全区,而且都是历史遗留问题,盘根错节,单靠物业,根本无法解决。”

  8月份,汽开区东风街道办事处结合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开始对高力汽贸城进行综合整治活动。

  经过近两个月清理整治,成功恢复了高力汽贸城A、D两区的正常经营环境。

  面对经营商户的渴求和高力汽贸城超大的综合整治攻坚难度,汽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果断将其上升为全区行动,高位统筹,全面肃清。

  10日,汽开区成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为组长的集中整治高力汽贸城百日会战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力量,坚决彻底整治高力汽贸城种种乱象。

汽开区工作人员劝导商户。汽开区工作人员劝导商户。

  重拳出击,多方联动,成效斐然

  10日起,在高力汽贸城、在高力繁荣商会朋友圈,一条通告被大量粘贴、转发:“为了给广大商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经商环境,根据汽开区管委会的统一要求,要对高力范围内的集装箱,违章建筑,僵尸车辆,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商户自行清理时限2017年10月13日前,如果在时间节点内没有清理完,东风街道,执法局,工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部门将联合统一强制执行清理工作。”

  与此同时,领导小组派出了4个工作组,分别到高力汽贸城B、C、E、F、G区开展调查摸底、政策宣讲、商户劝导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高压的态势、强大的行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10日起,高力汽贸城许多商户就开始了自拆工作。

  高力繁荣商会会长顾治国表示,“绝大多数商户都是愿意守法合规经营的,接到通知后,当晚就有十多家商户搬走了集装箱。”

  胡兴军也很高兴,“许多商户都处在观望状态,看到有搬走的、拆除的,都开始进行清理了。”

  在高力汽贸城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虽然违规现象仍相当严重,但在各区都已开展了清理工作。

  12日10时30分许,在高力汽贸城C区,2、4、5、6栋之间的小广场上,工人正在进行拆除收尾工作,原本被重重包围的变电站重新露出来了,破损严重的方砖地面上,细碎的垃圾随处可见。“这里原来有10个6米集装箱、3栋违规彩钢房、2台僵尸车、大量堆放物,经过一天清理,已经全部清走,环卫工人马上就来清理垃圾。”东风街道城市管理科科长于洋告诉记者。

  “我们将尽快对广场进行铺装绿化,严格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不再反弹,为周边商户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胡兴军说。

  看到原本拥挤、脏乱差的小广场被清理干净,周边商户非常高兴,“环境宽敞了、干净了,客户也有地方停车了,生意肯定会好起来。”一位汽车美容店经营者说。

  记者从领导小组了解到,14日起,汽开区将多措并举,彻底清理高力汽贸城相关区域的集装箱、僵尸车、违章建筑。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僵尸车。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僵尸车。

  多措并举、务求长效、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清洁营商环境,创造优良营商氛围,服务为民共同繁荣,汽开区为集中整治高力汽贸城百日会战定下基调。

  采访中记者发现,清理整治过程中,汽开区不断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寻求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反弹、不恢复。

  针对乱停乱放现象,汽开区交警大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违章停车进行扣分、罚款,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商户反映集装箱无处停放、没有物流场地问题,汽开区承诺将尽快通过市场化手段,研究建立物流基地,谋求彻底解决。

  针对前期清理中出现的反弹现象,高力汽贸城将全面开展道路和广场整修工作,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家,整治一家。

  12日下午,汽开区爱卫办组织汽开区党群工作部、规划局、建设局、住服中心、执法局、东风街道、高力集团、高力繁荣商会等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高力汽贸城德国小镇步行街集中改造和物流仓储基地前期工作。

  “集中整治是关键的第一步,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但整治的目的,是让商户更‘火’让高力汽贸城更‘活’,让汽开区汽车后市场发展更加健康、快速。”孙弘颜表示。 (本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通讯员 车 闻 摄影 杨洪伦)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