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开始的旧城改造是近年长春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大规模的旧城改造,解决老城区居民群众路通、水通、网通、楼体整饬、楼宇防水、楼道粉刷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在历经了两年的旧改实践后,南关区探索出一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管理、群众支持的旧城改造路线。用南关区住建局局长曲宝泽的话就是:“旧城要想改造好,群众支持少不了。”在南关区,广大社区群众参与旧改的全领域、全过程。在最先的项目设计上,我们多次召开社区居民座谈会,对项目设计反复研讨,反复修正,努力使项目设计更符合社区居民需要,更能代表他们的想法。其中,自强街道四五小区两楼中间的空地,原设计为休闲健身场地,但很多年龄大的群众反映,在居民区内修建健身场地会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最好改为绿化地,这样能让小区增加绿色美化环境。设计单位与街道再次到小区踏查,最终把设计换为绿地,种植灌木和草坪,在周边设置了部分健身路径,一举两得,群众对此十分满意。全安街道长大小区,经过拆违,腾出很大空间,由于以前小区车位少,居民无处停车。因此,多数居民希望把腾出的空间留一部分,施划停车场,其余部分建公益绿地。街道和设计单位采纳了群众的建议,按此想法设计了停车场和公益绿地。附近居民拍手叫好,称赞政府旧改为群众办实事。旧改最难做的拆违工作同样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绝大多数违建户理解与配合拆违工作,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同时,帮助社区做其他违建户的动员工作,为街道和社区提供违建房屋信息。公正的拆违是人心所向,正义所在,广大人民群众对拆违大力支持。他们参与拆违、监督拆违、支持拆违、配合拆违,形成了强大而浓烈的拆违氛围。南关区拆违的巨大成功得益于广大社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们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得益于我们以人民的名义。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更少不了群众监督。各街道各社区组织了居民义务监督队,监督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区旧改办为了提高居民义务监督员的业务能力,聘请了专业施工管理人员,为居民义务监督员讲解业务知识,提高监管能力。旧改完成后,美好的生活环境和全新的居民小区日后维护同样需要广大群众的悉心呵护,需要广大群众的自我约束。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南关区旧改实践再次证明了我党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的名义为基础的真理性。(来源:南关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