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24日讯(记者王子阳)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信访责任倒查问责情况通报会,通报对长春、松原、辽源三个地区的倒查问责情况,就切实做好今年信访维稳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安排部署。会前,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等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对召开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巴音朝鲁批示:“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很艰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化解矛盾的工作力度,真抓实干,以扎实的信访维稳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刘国中批示:“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在信访问题上都要亲自上手、亲自研究,带头解决难题、树立榜样,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促进信访形势稳定好转。”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信访工作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 协调配合不紧、源头化解不力、稳控措施不实、倒查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解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巴音朝鲁、刘国中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把信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注重整体发力、化解稳控并重,确保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源头化解责任、属地稳控责任,让各地各部门知责明责尽责,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坚决防止工作空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经常,确保及时发现、全面掌握各类信访涉稳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帮扶等办法做好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当地。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追责的板子打疼责任人,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地,真正做到工作责任压下去、信访维稳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