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白山市因长白山而名,依长白山而兴,森林覆盖率达83%以上,是地球同一纬度带保护最好、生物物种最多、生物链最完整、空气最清新的自然生态带,被称为“生态高地”和“天然氧吧”。

  境内有野生动植物2850余种,人参、灵芝、高山红景天等药用植物900多种,全国中草药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和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故乡,特产名城。人参、西洋参、红景天、北五味子、松花石等一批“名品名乡”。

  矿产资源。白山市被誉为煤、铁、钴、硅藻土、矿泉水“五矿之都”,是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之一,被国际饮水组织命名为“中国国际矿泉城”。

  特产资源。白山市有中国“特产名城”和“绿色食品城”之称,野生动植物种类达2850种,其中人参、灵芝、高山红景天等药用植物900多种,是全国中草药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和“东北三宝”的故里,丰富的特种物产造就了一批“名乡”,抚松县被国家评为“中国人参之乡”和“中国蓝莓之乡”,靖宇县被评为“中国西洋参之乡”、“中国长白山矿泉城”,江源区被誉为“中国松花石之乡”,浑江区被誉为“中国林蛙之乡”,长白县是“中国北五味子之乡”,临江市是“中国红景天之乡”。

  林业资源。作为中国主要木材产区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3.2%,人均蓄积量是全国平均水平12.5倍,活立木蓄积量占全省的21.1%,丰富的绿色植被使空气中活性氧和负离子含量远高于一般地区,被称为“生态高地”和“天然氧吧”。

  水能资源。境内鸭绿江、松花江、浑江三大水系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80万千瓦,可开发利用220万千瓦,约占全省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的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