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石晶岩)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长春新区服务专员包保服务重点企业对接会上获悉,新区管委会及所属各开发区将选派优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取“一对一”方式对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高新技术及科技“小巨人”企业开展服务专员包保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并逐步将区内发展成熟、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全部纳入包保服务体系。

  据了解,长春新区服务专员到位后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及时向包保服务企业宣传长春新区在18个国家级新区中争先进位情况,在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引领作用,对外交流合作进展情况,重大项目及经济运行动态等相关信息,提升驻区企业在长春新区建设发展中的归属感、荣誉感及自豪感。二是服务企业提质增效,定期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和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诉求进行调查、协调、跟踪、反馈等工作,直至问题彻底解决。三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务实开展“三对接”服务,即对接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对接企业市场开拓、对接企业升级扩能,打造独具新区特色的优质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帮助企业广纳人才。

  在具体工作中,长春新区的服务专员将实行专人专企,企业负责人即为企业联络人。服务专员将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短信、微信等方式,每周与企业联络人进行一次沟通,每两月至少实地踏查一次。服务专员在服务企业工作中采取“双向双带”服务模式,即每位服务专员要把企业的需求信息带回来,把管委会提供的服务措施落下去,把企业运行的信息带回来,把国家、省、长春市及新区新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