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孟凡明)今天下午,记者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长春市2015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6月,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指标处于历史性低位,实现了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长春上下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依法治安,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春季行动”、“夏季攻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督查、巡视、暗访以及各类专项整治活动,较好地推进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措施的有效落实。切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促进各项治本攻坚措施落到实处,不断克服重点行业领域的管理短板,提高事故防控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下半年,全市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规模以上企业年底前全部做到“五落实五到位”;突出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在各开发区、各乡镇全面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在各网格中设立基层安全生产信息专干,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建设;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如期完成前期调研和规划编制,初步拟定了涉及城市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13项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