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郎朗邀您共奏天籁之音

  6月15日,灵感与激情交融,大师音乐与长白山水同行。“一带一路 文化长白”长白山森林音乐节暨郎朗“天池·天籁”音乐盛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北辰洲际大酒店举行。联合国和平大使、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倾力加盟本次音乐节并亮相发布会,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宏伟向全国媒体宣布长白山森林音乐节正式启动。

  作为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头戏,长白山森林音乐节今夏在中国吉林长白山盛大举行,一节节音符将萦绕山巅林间,把此间打造成音乐小镇、快乐之城。每周一个音乐主题板块、先后万人参与的表演,将为游客营造流动的文化盛宴。8月28日,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将于天池畔,开启音乐寻根之旅,用乐声激活天池碧水,为海内外嘉宾演绎一曲酣畅淋漓的《长白山之恋》。

  本届音乐节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长白山管委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延边大学音乐学院、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协办,长白山管委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白山文化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北京逸品天下文化传媒承办。联合国和平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倾力加盟。发布会现场,郎朗与媒体记者积极互动,表达了对长白山打造音乐小镇的期许和对此次音乐节圆满举办的祝愿。

  唯美韵律 世界聆听自然之声

  长白山,作为一个行政区域,地处“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位置,经济文化都具有特殊的意义;长白山,作为一个国际级风景区,有着人与自然融合的雄奇与秀美;长白山,作为世界级的自然生态圈,是人与自然对话的平台;长白山,作为地域文化的代表,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彰显着丰厚的底蕴。

  音乐节将带领游客用品味音乐的心情感受伟大自然的神圣,向他们展示一幅“天池·天籁·天然”的和谐画卷,带动长白山乃至吉林省旅游文化新的开发和发展,营造一个新的高品位的旅游文化亮点,让音乐在山水间自然流淌,让观众品味最自然最唯美的音乐表演。

  全民参与 风情唱响快乐之城

  本次音乐节共设置天池、长白山瀑布、地下森林等15个音乐周,每周设置一个音乐主题,多项赛事同步依次展开,其中包括“长白山之恋”少儿器乐大赛、“放歌长白”全国合唱邀请赛、原创音乐大赛等活动,涵盖少儿、青年、老年,类型包括器乐、歌唱、创作等多种形式,先后演出将达300场,预计参演人数万人以上。

  据介绍,音乐节具体演出时间为每天上午在景区内4个景点进行一小时的展演,下午轮换景点再进行一小时的展演,晚上在二道白河的6个景点进行展演,并且在每周一至周四进行露天音乐电影及演唱会活动,露天电影主要以音乐的相关体题材为主;周六和周日在景区及镇内进行撒网式的分配演艺,使整个旅游季的长白山都萦绕着艺术气息。同时为全球音乐人提供交流和发展的平台,让长白山处处充满音乐之声,让音乐滋润长白山的绿色生命,在音乐与生态的交融中,体验最舒适的“长白山慢生活”。

  寻根旅程 金秋谱写长白之恋

  作为整个音乐节的重头戏,联合国和平大使、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将在长白山用琴声讲述他对家乡的眷恋,用音乐表达他对长白山的敬意,让长白山的神奇在琴声的雄浑中实现与国际文化艺术的零距离。

  8月28日,郎朗将在天池畔奏响天籁之音,把音乐与自然的结合、音乐与人的结合、音乐与文化的结合,推向一个高潮,让整个音乐会和音乐节增添浓浓的思祖寻源的赤子之情。本次音乐会也将把世界音乐风尚与长白山的生态、文化以及中国的传统音乐相结合,真正的贴近自然、贴近文化,让所有观众在美景的环抱中为音乐所沉醉。

  音乐地标 山水再扬国际之名

  参加此次音乐节的团队是吉林省文化的优秀代表,东北风艺术团、延边大学艺术团、东北师范大学艺术团等群体,将各自带来风格鲜明、蕴含丰富的演艺形式,让国内外游客切身感受民族文化与地域风情的相生相融。这是吉林省生态对外文化展示的窗口与平台,在这一文化坐标的众多游客既是受益者也是传播者。

  音乐节期间,将举办原创音乐大赛,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优秀创作人,设计包括原创音乐、自由音乐人、原创歌词等在内的十几项音乐大奖,决赛将于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长白山进行。

  作为一个强烈的地理符号,通过此次音乐节的举办,将使长白山和吉林省旅游业的声誉得到进一步外延和扩展。通过丰富多彩的音乐节目的连续展演,使“长白山音乐节”成为世界性同类节日的品牌活动之一,逐步达到“世界音乐地标”的水准和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