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日报 记者宋方舟)吉林省西部地区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河湖连通供水工程(简称西部地区河湖连通供水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着眼西部生态绿色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记者在4月9日召开的工程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2月,水利部会同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工程规划。

  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在我省西部地区,行政区划涉及白城、松原、长春及所属的镇赉县、大安市、洮南市、通榆县、洮北区、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哈达山示范 区、农安县等10个县(市、区),总土地面积4.4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结合新建扩建渠道、泵站及桥涵闸等工程措 施,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水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和利用洪水等资源,向我省西部地区的重要湖泡、湿地供 水,涵养水源空间,回补地下水,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西部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工程规划新建、改扩建渠道工程1000公里,新建泵站水源工程9座,辅以桥、涵、闸等建筑物近500处;规划远期到2030年,实现年平均引水量5.34亿 立方米,其中常态补水量20.1亿立方米,引供水量为3.33亿立方米,选取了区域内203个主要湖库泡塘连通,实现区域内最大蓄水能力达35.4亿立方 米;工程总投资56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目标是使区域内湖泊、湿地面积恢复到上世纪50年代的70%—80%水平;改善、治理盐碱地,以水压碱面积达 700平方公里以上;保育莫莫格、向海、查干湖、波罗湖等国家和国际重要湿地,修复破碎化生境;可有效缓解洮儿河右岸沙带和科尔沁沙地扩散。

  工程总体布局是依托现有的引嫩入白供水、哈达山水利枢纽、引洮分洪入向、大安灌区及白沙滩灌区、哈吐气灌区、前郭灌区、松原灌区(规划)等工程,利用松花 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供水资源及灌溉回归水量,对区域内湿地、湖、泡、水库进行补水,构筑以向海、莫莫格、查干湖为核心的三大板块,辐射带动其他边 缘板块,形成向海、莫莫格、查干湖生态主群落和其他生态辅助群落。

  工程建成后,能够形成河网密布的水系,恢复较大湿地面积,有效控 制水土流失。可恢复水生生物、植物生长环境,为候鸟栖息、保持生物多样性提供必要条件。可降解污染、调节气候、在我省西部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趋势。包括食 物生产、原材料生产、调蓄洪水、小气候调节、固碳、大气调节、降解污染、供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文化10种服务,生态服务增量总价值为100多亿元, 在我省西部产生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工程整体前期立项审批工作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在推进立项审批工作的同时,结合防汛形势需要,贯彻“引水为赢”方针,在白城、松原等地适时展开应急补水和试点引水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