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新活力

  以玉米芯、啤酒糟等农副产品为培养基生产食用菌,雪国舞茸(长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每天仅金针菇就生产20吨,2014年实现产值3600万元。这对于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吉林省来说,可谓变废为宝,实现创新与节能的共赢。

  雪国舞茸的落户,不只是绿园增添了一户企业,更重要的是在绿园经济版图上填补了一个产业的空白。如今,该企业又以“药用价值可与松茸媲美”、高附加值农产品的食药兼用菌——“灰树花”的投产,为绿园“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发展实践,提供一个成功范例。

  “为精深农业和循环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撬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点。”绿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常态下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建设,只有靠创新驱动,才能确保引擎的动力生生不息。

  在绿园区,“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探索,不只体现在现代农业领域,而是渗透于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目前绿园区正积极推进“长客”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调联动,在高速动车应用、系统集成等多领域、多学科开展高精尖课题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一 方面,围绕全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调整的机遇,建设好国家工程试验中心项目;另一方面,借助研奥电器、中研公司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中小企业自主研发与 创新创造能力,支持希尔工贸等3户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完成资产融合,在“创业板”上市。

  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如今,绿园大地创新音符同频共振,奏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