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增量”“促融合”共同发力

  “做好‘工业增量 ’这篇大文章,就是要抓住‘两车配套’这个牛鼻子,以新增项目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的优势。”绿园区负责人表示,这既是绿园近年来发展经济的经验,也是今后持之以恒的追求。

  53户配套企业,300亿元年产值,如此规模的轨道客车制造产业,不仅是绿园经济最鲜明的工业符号,也使绿园经济开发区成为轨道客车配套企业向往的栖身之所。

  围 绕创新做“乘法”,绿园区不仅抓增量、重质量,还在多产业深度融合上做文章。绿园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立足于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战 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招商为例,重点围绕“两车配套”进行招商选商,同时还将引进落位一批为轨道客车产业配套的物流服务业、商贸服务业和金融服务 业。目前,新誉、克诺尔等配套服务企业纷纷入驻园区。围绕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高铁四级修、五级修项目,着力引进西门子中国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开发区。

  长 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中心、中国(长春)同鑫国际食品交易中心、绿园区合心镇省级特色城镇化建设示范镇……这些在建或规划中的经济项目体现了绿园区一手抓 “增量”、一手抓“融合”的工作理念。据悉,今年该区最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长春新城吾悦广场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填补绿 园区没有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