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加减乘除’的新思维,特别是要善用‘乘法’,以创新驱动引领绿园在全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战略实践中,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转身。”在近日召开的绿园区 开发区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会上,该区提出,要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到2020年,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力争用5 年时间实现翻番。

  突出“乘法”促开发区转型升级

  从2003年6月建立第一个省级开发区——绿园经济开发区至今,绿园区已建有4个开发区,入驻企业达350家,形成轨道客车、汽车配套和农产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生相息的产业格局,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占比均达到65%以上。

  新常态下,开发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如何再加强?服务业配套水平如何提升?各产业间如何协调与融合发展?

  “我 们认为,加快创新步伐,向‘乘法’要效应、要发展,是开发区转型与升级的唯一选择。”绿园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深入调研,绿园区厘清了新 常态下开发区转型升级的路径设想,围绕规划摆布、项目建设、土地利用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树立新理念、新思路,一环扣一环实施创新,下大力气提升经济发 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

  ——绿园经济开发区力争用5年时间使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提高到20%,依托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强化研发平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