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支农大街49街区露天早市场存在噪音扰民和垃圾堆放等环境卫生问题,为还百姓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打造绿色精品社区。在旧城改造工程和创建国家文明城活动和百日攻坚战大环境下,汽开区决定对49街区早市场进行取缔,实现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双提升。

  该街区早市场早在20年前就已经存在,该早市全长达700余延长米,宽的地方达30余米,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能取缔,长期以来虽然方便了附近百姓买菜购物,却由于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诸多问题,已经影响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反映强烈,执法人员也多次对该市场进行依法整治,但是一直效果不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同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该市场坚决予以取缔,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世杰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孙弘颜副主任牵头挂帅,周密部署,确定方案,落实任务,明确责任。9月22日上午,汽开区锦程街道办事处、区爱卫办、行政执法局、住服中心、建设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新闻中心、社会事业局等部分工作人员、医疗救护人员、现场施工人员共计20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10余台、消防车辆一台、救护车辆一台,工程车辆两台,来到位于汽开区锦程街道新兴社区49街区早市场,对该市场予以依法取缔。上午9时许,汽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亲临该早市,靠前指挥,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对摊贩进行规劝,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迅速撤离。在执法过程中,工作人员使用文明语言耐心规劝,多数商贩能够给予配合,纷纷自行撤除摊位,装车运走货物,使取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清理市场过程中,突然下起了秋雨,风雨交加天气非常寒冷,由于区领导孙弘颜副主任亲自指挥,冒雨指导工作感染了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各部门领导都亲自上阵督导,各司其责,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工程进展迅速。锦程街道办事处安排部署人员对现场进行全程拍录,留存影像资料,调度工作人员维护施工现场秩序,耐心疏导没有及时撤离的摊贩迅速撤离。行政执法人员身披防刺制服严阵以待,围在护栏外围,形成巨大威慑力;对停占的各类车辆,交警部门按照车辆牌照通过公安交通信息网积极查找车主信息,电话沟通车主督促及时开离施工现场,为施工做好清障工作。工作人员清理市场完毕后,挖掘钩机进驻现场进行挖掘,其他现场施工人员开始打桩围栏,由于下起了雨,施工现场只能停停干干,干干停停,延缓了工程进度,但在领导现场亲自督导下,施工人员不畏艰难,冒雨在现场施工,一根根竖桩竖起来了,一张张护网拉起来了,一块块围栏架起来了,一寸寸土地翻开来了,虽然依旧下雨,施工场面却热火朝天,工程加快了进度。共计钉竖桩350根,修筑围挡2160平方米,铺设护网2160平方米,清理出土地10000平方米。

  做为非法马路市场,长期占据国有土地私自经营,政府依法取缔天经地义,长期以来由于逐渐规范城市管理,一些非法马路市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城市环境得以改善,然而由于利益驱使很多商贩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及他人感受,不顾及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自发形成了非法市场,使街区周边环境难以得到改善。这次取缔马路市场是一项利区利民的重大举措,更是改善城市管理的一项惠民工程。汽开区各部门通力配合,多措并举,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使这次取缔市场,还绿于民的举措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大家怕手称快。

  截止目前,取缔马路市场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土地正在养生,将在清理出来的土地种植绿色植物,不仅可以美化街区环境也能净化城区空气,改善周边环境起到重要作用。(来源:长春汽开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