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吉林高院党组专题听取2020年第一季度审判执行运行态势情况汇报,对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执法办案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予以肯定,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审判执行工作。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吉林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及政法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阶段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目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法院结案率位于全国第1位,结收比位于全国第3位,诉讼服务质效指标位于全国第5位。吉林高院机关结案率位于全国高院第2位,结收比位于全国高院第6位。全省9个地区、3个专门法院和院机关的结案率均高于全国法院结案率均值。

  为进一步推动阶段性执法办案工作,确保顺利实现全年执法办案目标任务,吉林高院分析了当前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继续做好执法办案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法院要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在继续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年审判执行目标任务,继续保持抓执法办案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巩固并持续抓好审判效率提升,以今年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的“季度百起案件评查”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对审判工作的规范、促进作用,狠抓案件质量提升,并通过抓绩效考核推动工作、推动审判质效提升。要以深化“加强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机制,重点在健全落实审判监管长效机制、抓好分析研判和问题解决、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上下功夫。要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落实,以智服、智审、智执、智管为重点加快全省智慧法院建设,为执法办案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通讯员:王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