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庭审模式受到一定冲击,加强审判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推进人民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普遍共识。

  2019年10月,为推进司法改革和探索互联网法院模式在吉林地区的深度应用,吉林省法院选定长春市汽开区法院作为互联网审判创新试点单位。积极倡导通过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知识图谱、云计算、机器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全流程在线审理平台,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有效减轻法官、书记员的工作强度、提升质效、降低诉讼成本,让打官司“一次不用跑”成为现实。

  汽开区法院在建设互联网法院的过程中,以在全院民商事案件中占比较大的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突破口,针对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占比大,一汽金融板块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金融类案件普遍存在送达难、调撤率低、当事人应诉成本高等共性问题,积极引入互联网诉讼平台,探索民事简易案件互联网全流程审判,开发“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该平台的开发为金融借款纠纷案件的审理提供了一定便利。该平台可以通过对金融案件的要素化填写,完成案件的批量起诉,并对案件进行批量立案、送达、排期开庭,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该平台针对汽车金融借款类案件当事人遍布全国各地的特点,可以开通互联网开庭功能,通过在线进行实人身份认证、笔录记录语音识别、在线笔录签字、全程录音录像,有效避免当事人奔波之苦,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案件庭审。该平台同时具备传票、判决书等法律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可以通过案件相关要素信息自动生成传票、判决书等相关文书,且准确率较高,有效减少办案人及辅助人员的工作量。

  截至2020年4月2日,汽开区法院利用软件平台审理案件共77件。其中,全流程审理汽车金融案件66件,利用网上开庭、调解方式审理其他类型案件11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5件、家事案件3件、合同纠纷1件、劳动争议案件1件、申请宣告失踪案件1件)。

  下一步,汽开区法院将按照省高院的规划部署,在内外网数据互联互通、庭审直播对接、卷宗归档、语音识别及网上缴费等方面对互联网诉讼平台进一步校正提升。充分利用司法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基于智能合约的诉源治理平台,并使之能够与法院诉调系统有效对接,引导当事人以最低成本化解纠纷。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案件类型应用范围,努力通过线上诉源治理和互联网审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的诉讼服务。

  (通讯员: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