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北海社区78栋居民楼、共计5301户居民的疫情防控示意图,不同的标记代表不同的居住状态,可以快速区分确诊、疑似、密接人员居住地及返长人员来源地。”走进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北海社区,就能看见大厅里有一面近5米的平面展示板,上面密密麻麻地粘贴着各种颜色的标记和小红旗。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为掌握居民返长、隔离的动态变化情况,该社区组织了多次地毯式摸排行动。“我们前期是通过电话拜年和入户走访进行核实,纸质版登记台账再转到电脑进行记录。但是随着返长人员数量增多、重点疫区增加,想查询网格内谁家还在自我隔离还要翻台账,挺麻烦的。”北海社区书记王丽波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丽波带领大家利用前几次摸排数据,创新制作了划分网格、标注楼栋号、细分门牌号的“疫情防控图”和各色贴纸。贴纸分为确诊人员、密接人员、武汉返长家庭、省外返长家庭、省内返长家庭几类,分别对应着不同的贴纸颜色,一目了然,插入小红旗为解除居家医学观察的家。

  “比如这一户,他是前几天刚从外省返长的,我们就粘贴个蓝色标识,方便每天帮他采购、倒垃圾。等到隔离期满,再把隔离户的贴纸换成解除隔离,一目了然。”王丽波解释,“还有很多居家隔离人员有生活需求,网格长网格员不在的时候,其他人员无需对接就可以迅速补位,根据贴纸快速对点查询到楼门号,方便提供上门服务。”

  北海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实现了对社区78栋楼的入户排查全覆盖,入户见人、电话见声、微信见回复。结合疫情前期几次摸排的社区住户台账,配合方便更替的贴纸,建立的“可视化”数据库,方便网格长、网格员对社区人员进行动态管理。

  目前辖区内尚无确诊、疑似病例,累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148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360人,剩余124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小红旗已插满了大半个“作战图”。

  “今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返长人数减少,我们会根据新的要求对示意图、贴纸进行更改,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动态监管辖区居民入住情况的变化,真正做到社区精细化管理。”王丽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