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爆竹还在噼啪作响,热气腾腾的饺子也才刚刚上桌,在举国欢天喜地中,一场来势汹汹的防疫战争悄然打响。作为基层自治组织的花园社区,毅然挑起了辖区3.9平方公里的抗疫大梁。

  东方广场街道办事处防疫指挥部一声令下,大年初一,花园社区22名工作人员悉数到岗待命,打响了社区“五位一体”的防疫保卫战。

  排查到位打基础

  按照上级要求,要在两天内排查完辖区内所有住户、面对艰巨的任务,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退缩。一方面电话排查,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放弃午休,全员加班。固定电话不够用,没人计较得失,全部用个人手机,12小时不间断地开展排查工作。有配合的居民就详细记录信息,不配合的居民就磨着嘴皮说服他配合登记信息,有无人接听的就反复拨打几次,有换号的就登记在册准备入户走访。一个电话,即是排查,又是宣传,更是关心。街道办事处防疫指挥部更是倾街道全体之力,帮助社区开展电话排查。在各方通力配合下,两天时间,1万3千户居民,3万多人口,排查率达到了97%。给防疫工作提供了最珍贵的第一手信息,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入户排查,没有联系上的居民怎么办?戴上护目镜,穿上白大褂,扎紧口罩,简易的防护下,社区网格长开始入户排查。有人在的隔着房门进行登记,没人在的贴上随访单,留下电话,叮嘱居民尽快联系社区做好登记。在疫情最严峻的几天里,社区工作者们硬是冒着风险,将一户户居民排查在册,做到心中有数。

  落实到位保效果

  非常时期,有令必行。花园社区坚决将上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妥善处理一次性口罩,为辖区所有小区提供专用垃圾桶,由环卫处进行统一处理;二是严查辖区娱乐性场所,按要求督促暂停营业,保证无人员密集性场所;三是关闭社区文化活动室,停止对外开放,减少人员聚集地;四是严格要求各物业公司,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只保留一处进出口,避免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多措并举,保证防疫工作的全面覆盖。

  监管到位防传播

  截止目前,花园社区武汉、湖北反长人员共计32人,外省回长人员700人,按要求对该类重点人员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各包保责任人全面掌握人员动态、身体状况、出行路线、接触人群等,对疫区回长人员做到一人一档,每日定时汇报体温状况。

  服务到位暖人心

  疫情来得突然,让很多家庭猝不及防,特别是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中的居民,生活遇到许多困扰。心理上紧张、焦虑,生活上日需品常有不足,为此,花园社区建立微信群,分享工作的进展,为隔离人员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舒缓居民焦虑的情绪。对于生活必须品的短缺,安排网格长及时采买,送到家门口。虽不能面对面,却有心与心的交流。

  宣传到位助防控

  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APP软件,扩大宣传力度,分享、转发各类防疫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新闻纪要等内容;线下网格长进入各小区送上《致居民的一封信》、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下发防疫宣传知识手册,同时利用各临街商铺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宣传防疫工作内容。做到人人懂防范、户户少出行。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这个初春,社区基层工作者们以无畏的精神挺身而出,以无私的奉献保一方安康,以同仇敌忾的士气筑牢防疫战线,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来源:长春经开区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