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朝阳区同光路与同志街交会处一家艺术中心门庭若市,很多人排起了长队,等待的人群大多是年轻的女孩子,大家眼里满是期盼,这是在干啥呢?是参加什么活动呢?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是我市一个手账集市开市啦!这次活动吸引了四百余名手账爱好者到场,他们在这里购买本子、纸胶带、原创贴纸、笔、墨水等,在购买心仪的手帐周边的同时,爱好者还彼此交流书写制作手账的心得。

  设有34个摊位

  纸胶带、贴纸这里都有

  什么是手账呢?记者了解到,“手账”这个词源于日本,有“笔记”的意思,但不是单纯的笔记。手账制作精美,带有日历和笔,页面划分有很强的整理功能,包括日程规划、备忘录、简略日记等,随身携带,随时记录翻看。记者现场看到,这次集市共设有34个摊位,有来自长春本地的摊主,还有不少是外地的店主直接把手帐相关的各类商品邮寄到长春,然后由长春的工作人员来帮忙代卖。摊位上摆放着与手账相关的本子、纸胶带、原创贴纸、笔、墨水、橡皮印章等,它们看上去都十分精美,吸引着爱好者们的目光,每个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场面十分火爆。由于来逛集市的爱好者人数较多,他们都买到了不少称心如意的商品,有的摊位的手帐商品卖出很多,甚至出现了个别商品断货的情况,火爆的情景可想而知。记者留意到,来逛手账集市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年轻时尚的女性,以中学生、大学生、上班族居多,大家在各个摊位前驻足询问,购买着喜欢的本子、纸胶带、原创贴纸、笔、墨水等手帐周边。

  爱好者的热情真高

  有人提前3个多小时来排队

  今年19岁的萧同学是一名手账爱好者,家住长春本地,现在净月潭附近一所高校上大二,她和同学一起来逛集的。萧同学是从2016年喜欢上手账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她在网上看到有关手账的各种图片,认为这样的装饰非常精美漂亮,于是自己萌生了制作手帐的想法,开始买手账本、贴纸、胶带等,逐渐喜欢上手账。在活动前,她在微博上看到了这次东北手帐集市宣传预告,就和同学相约而来了。记者随机采访到一位热情的手账爱好者黄同学,说起自己喜爱的手帐,黄同学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原来,黄同学是长春一家私企的上班族,这天恰好是周末,自己正好休息,她身边有不少朋友也是手掌爱好者,在一个月前得知这里要开手账集市,就决定要来“血拼”,她主要是来淘贴纸和纸胶带,遇到自己心仪的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这里是10时许开市,黄同学和朋友在8时许就来排队了,还有人比他们来得更早,提前3个小时就来了。其实有不少手帐爱好者的酷爱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一旦遇到自己喜欢的各种手帐周边(包括本子、贴纸、胶带、笔、墨水等),就会想方设法买到,如果做出精美的手帐,爱好者们还会晒在网上的,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手帐内容沟通交流。黄同学说:“其实手账分为很多种,如备忘录、日记、日程安排、个人规划等。手账是我的日程安排,让我觉得日子变得更精致了。同时,手账帮我改掉了拖延症的毛病,更有计划性,让我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时间,对自己有一个更长远的 规划。”一名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陪女儿来的,女儿上初二,对于女儿写手账的爱好持支持态度。

  搭建一个手帐爱好者沟通交流平台

  记者还采访到东北手账集市长春工作组工作人员杨明琦,她表示,他们事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规划准备,他们通过“东北手账集市”微博,将这次活动告知手账爱好者,这也是长春市的第三次大型的手账集市,吸引了四百余名爱好者,他们可以在这里购买喜欢手账周边,结识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并交流制作手账的心得体会等。这次活动从4月23日10时开始,到当日16时结束。杨明琦还表示,由于在长春经营手帐周边的商家较少,爱好者又有购买手帐的需求,于是就达成了长春手帐集市的想法,有不少爱好者积极响应。今年除长春手账集市外,接下来他们还要在大连市、沈阳市举办两场手账集市,其中计划5月中旬在大连市,6月在沈阳市,具体时间待定。(记者 李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