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市检察院:三个“推定”破解信访难题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4-12-30 10:47:26

  来到吉林市检察院的控申大厅,笔者看到了舒适的座椅,温暖的问候,及时奉上的热茶,甚至贴心的针钱包、头痛脑热的常备药……温馨的接访环境让来访的百姓舒展了紧锁的眉头。

  “这样的环境,这样贴心的接待,上访群众是不是越来越多了?”笔者问控申处处长郭扬。

  “是越来越少了。前两年,一天差不多接访十几或二十几起,根本推不开门,现在,平均一天也就2到3起,门前清了。”郭扬回答。

  “为什么?”“捍卫群众的申诉权,我们就要站在群众的视角思考问题,对上访群众作有理推定,对上访案件作有过推定,对群众诉求作有解推定,用‘三个推定’接访原则千方百计为群众化解矛盾,矛盾少了,上访的人自然也就少了。”郭扬说。

  推定群众有理  化解激愤情绪

  2013年2月,吉林市检察院控申处站在群众立场上,提出了“三个推定”接访原则,把每一次接访都变成让群众暖心的过程,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

  “可‘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些上访者任凭怎样说理都无法控制情绪,不仅无端谩骂,甚至动手就打。按照‘上访群众有理推定’的原则,虽然我们受点委屈,但群众的心顺了,社会也和谐了。”郭扬这样说。

  2012年,上访人赵某因为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来到控申大厅见人就骂。原来,赵某的父亲去世后,赵某的母亲与曾护理老伴的护工高某产生了感情,并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期间,高某争得赵某母亲的同意后陆续从其存折上取了2万余元钱,之后离开了赵某的母亲。赵某认为高某抛弃了自己的母亲,又偷了钱财遂向公安机关报案,但公安机关经过调查依法未立案。

  控申处的干警从法律的角度耐心地向赵某解释,但赵某只认死理,还是多次缠访、谩骂。为解开赵某的心结,控申处处长郭扬决定召开听证会,并由赵某选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街道书记、法学专家等参会人员,听证会召开了三个多小时并全程录像。根据赵某陈述的事实经过,参会专家进行听证说理,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案不构成偷窃,公安机关不立案是正确的。赵某最后心服口服,从此再也没来上访。

  有理推定,让上访人的心平了,气也顺了。

  为千万百计地化解矛盾,控申处在“三个推定”基础上,又提出了走进上访者的家庭、走进社区、走进街道、走进单位的“四走进”的工作方法,同时,通过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答、真心帮助、诚心与共的“五心”接访和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份耐心,一句道别、一个评价的“六个一”接访制度,真正把信访人当成了家人。

  控申处干警沈胜国自豪地说,吉林市检察院的控申处多次被最高检授于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这是我们的最高荣誉。

  推定案件有过  确保公平公正

  “控申处是检察机关纠错的最后一道防线,最后的防线要失守了,老百姓的权益必将受到严重的损害。”郭扬说,“我们必须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2011年,出租车司机张某因为见义勇为而被顾某等人打成重伤。公安机关把顾某等人起诉至检察院,但经审查,顾某因患有应激性障碍精神疾病,案件终止诉讼。张某不服判决,四处上访。

  不能让英雄流血再流泪。按照案件有过的推定,郭扬带着控申处干警盯了顾某整整一个月,秘密录像,跟踪取证,并在吉林省内某医院为顾某作了权威鉴定,结论为顾某行为能力正常,揭穿了其应激性精神障碍的假象。2012年,顾某依法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赔付张某11万人民币,张某流下了感动的泪。

  2012年,农民王某来到控申处,称其10年前遭到同村村民李某的暗中迫害,受到了财产损失和不公正对待,他收集到与李某有关的多项违法犯罪证据,以及李某20年前在一起伤害致死案件中被遗漏追究的线索。

  案件曲折久远,并牵涉到当年办案的检察人员,面对重重压力,控申处毅然按照“案件有过推定”展开调查,最终将逍遥法外20年的李某送上了审判台,并判处了17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维护了举报人王某的合理诉求,更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一年来,吉林市控申处成功纠错了20几件案件,温暖了上访百姓的心,更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

  推定诉求有解  维护合法权益

  “只要不违背宪法和法律,切实合理地解决老百姓的诉求,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控申处副处长孙波说。

  2012年7月,吉林市检察院在查办一起贪污挪用公款案时,查封了该公司帐户中2100万元涉案资金,其中900万元为职工社保金。不明真相的职工们听说是检察院“扣押”了职工的社保金,就聚集到检察院门前讨要公道。

  为稳定职工情绪,也为保障上访群众切身利益不受损害,郭扬向院领导报告后,确定在符合法律程序的基础上,超常规地把扣押的部分钱款先行返还给该公司,解决了职工社保金上缴问题。知道结果后,先前聚集在门前的那些职工们又来了,不过,这次,他们是敲锣打鼓地来,不但送来了锦旗,还载歌载舞表达对检察院的感激之情,场面热闹非凡。

  分管控申的检察长赫赤说,控申处通过“三个推定”把依法监督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项难缠的工作让他们做得有声有色,破解了许多涉法涉诉的信访难题,如今,吉林地区三年以上的老上访户不存在了,上访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