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区”的成立给长春的经济发展带来变化有多大

来源:长春市二道区委组织部 2016-03-08 13:46:06

  国务院同意设立长春新区规划面积近500平方公里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来自中国政府网今天的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长春新区,未来这一区域将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重要平台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这次批复设立的长春新区位于长春东北部,包括现有的朝阳区、宽城区、二道区、九台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约499平方公里。根据估算,这相当于目前长春城市面积的10%左右。

  目前关于长春新区的一些具体信息尚未公布,笔者只能简单的拿来一些早期新闻和大家分享。“新区”是国家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具有改革先行先试区、新产业集聚区等特征。其区域成立乃至开发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进行规划和审批。在这个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可享受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自1992年我国改革开放实行新区设置后,至“长春新区”的成立,我国国家级新区总数达到了17个。

  长春新区内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高教科研等产业优势明显,位于东北三省中部枢纽区域,有着很强的区位优势。在这样背景下,长春新区将重点打造四大基地。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二是汽车、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产业基地;三是运输、航空综合服务业等临空经济产业基地;四是健康养老产业基地。从长春新区的区域定位来看,国家对建设好长春新区赋予了很高的期望,同时也是吉林省的经济发展乃至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的一根“强心针”。

  那么“新区”的成立到底会给长春带来哪些变化呢?笔者认为,长春新区的建立,既有有强大的品牌效应,也有更多的政策扶持,更优良的投资环境,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激励作用。以我国最早成立的浦东新区和稍晚成立的滨海新区为例,均已经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直接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首先,地方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表明地方的发展思路和定位、措施是获得国家认可的,国家认同你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是国家比较看重的区域,这能凝聚地方的人心,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

  其次,在国家级新区赋予的特殊管理权下,长春新区将在土地、海关通关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得到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必将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划壁垒,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同时,新区的成立也必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带来更多的资金投入。

  概括起来,长春新区的建立,必将给长春市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尤其是长东北先导区区域,更将在长春新区成立的契机上,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杜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