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节日基层官风之变”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长春市二道区委组织部 2016-03-08 13:44:15

  2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基层纪检干部眼中的春节“官风”之变》得消息,提到安徽省阜南县纪委第四乡镇工作室主任张彬,他是一位基层“老纪检”,向记者谈起近年来“节日基层官风之变”,“‘春节送礼风’不见了,干部迎来送往的少了,溜哨早退的少了,办的实事多了……”。笔者,虽不是纪检干部,亦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对“节日基层官风之变”感同身受。身边的同事都在说,机关里除了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似乎笼感受不到多少过年的氛围,甚至一点“年味”都没有。以前,为迎接过年,某些基层单位提前月余就要准备机关大联欢的节目,节前一周就会有些人“忙里偷闲”采买年货,或是归心似箭,早早的请假回老家过年。与以往相比,今年机关的“年味”确实寡淡了许多,甚至有些“不近人情”,各个部门都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春节还在加班,少了许多“自在”。

  这样的年有些人过的不习惯,总觉得没“味”,但在笔者看来,这正是“节日基层官风”应有之变。假如干部还是一如既往,春节送礼成风,专注迎来送往,经常溜哨早退,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哪,这样的年过起来真的“有味”,真的幸福感爆棚?恐怕,也不见得。十八大之前,多少人都为年节送礼绞尽脑汁,有多少人迎来送往精疲力竭,有多少干部把工作置于一边,节后又焦头烂额……

  少些自在、多些忙碌,祛除歪风邪气,迎来春暖花开,正是“节日基层官风”的现实改变。此官风之变,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及各地具体规定相继出台,反腐倡廉力度不断加码,违规使用公款发放福利、贺卡、购物卡等现象逐渐褪去。纪检委每逢节前必发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这些都在警示和告诫那些蠢蠢欲动的心,不要越过雷池半步。此官风之变,源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查问题、找差距、促整改,集中治理乱作为、不作为,涤荡了官场风气,整治了慵懒散拖行为,拧紧了思想的总开关,又为务实行动层层加压,基层务实、干事氛围愈加浓厚。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再也不用在冥思苦想过年礼单,再也不用违心应酬,何乐不为。

  此官风之变,来之不易,定当加持。在反腐高压下、在风清气正氛围感染下,基层节日风气得以扭转,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融尽寒冰见清流,亦非一日之功所能达成。这需要各级党委持续用力,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更要把为民服务、务实清廉、勤政担当内化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抵住诱惑,担当干事,做出成绩,风清气正的官风必将成为新春最温暖的一缕,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春暖花开。(杨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