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长春女子篮球运动在尴尬中奋力前行

来源:长春日报_ 2016-06-02 08:01:38

  在长春,有一群热爱篮球的女孩子,她们为了自己的篮球梦在拼搏。令人尴尬的是,由于打篮球的女孩子很少,她们往往只能与男孩子们过招。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群篮球场上的“小花”丝毫不比男孩子差,而且这球场上的“男女对抗”,尴尬中也折射着女篮运动在长春发展的希望。

  ★现状 招不到人才还遭遇挖墙脚

  连莲,师大附中女篮队的主教练,2015年,她率领自己训练的队伍拿到了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第三名,并与南京金陵中学联合组队参加了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最终为中国队拿到了亚军。即便取得如此成绩,她的球队在球员培养上、在球员引进方面都面临着很多问题。

  加入师大附中女篮的孩子都是对篮球抱有希望的,要么想通过篮球加入专业队,要么希望通过篮球技能考取更好的大学。“我的队员将来一般要从事篮球专业,因此,我选择队员时肯定要挑选水平高的、有发展潜力的。但是,符合我的要求的女孩,在全市范围内,一届学生中也就十个八个,而且这些孩子不可能都被我校挑来,其他学校也要挑。我能够招到的好苗子一届也就三四个。长春女篮青训底子很薄,基本上这些年都是这个样子。我的队员每年都有高三毕业的,有时候一走就是五六人,球队经常出现人员缺口,有时不得不去外地招生。比如今年,本市队员就招了3个,还在延吉招了2个、在哈尔滨招了1个。”说起招生问题,连莲非常忧心。

  本来可选的人才就不多,还要面临外地学校的竞争。连莲说,重庆市一个中学看中了她的队员,但她始终没同意放人,因为一旦将人放走了,明年球队人员可能更紧缺。但是,现在很多南方学校,包括北、上、广这些大城市的好中学,都来东北地区招人,条件非常优厚,这造成长春很多优秀女篮后备人才的流失。

  ★比赛 “男女对抗” 不落下风

  比赛还剩15秒,女孩队领先3分,男孩队使用了犯规战术,女孩队两罚不中,太可惜了!

  男孩队运球过了半场,选择突破分球,最后1.5秒,男孩队3分球投篮,球进了——比赛进入加时赛……

  这是记者在吉林东北虎俱乐部组织的青少年联赛中看到的一幕,来自长春市业余体校的女篮队员们和同龄的男孩子进行比赛,而且完全不落下风。尽管男孩队投中了压哨3分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但最后取胜的还是市业余体校的女篮队。

  对女孩队的表现,场边观众毫不吝惜地献上了掌声。赛后,输了球的男孩子们走上去和女篮队员握手。

  东北虎俱乐部青少部主任李文涛介绍,今年的青少年联赛,长春市有三支女篮队报名,两支来自市业余体校、另一支来自一家民营篮球培训机构。这些女孩子和男孩子一起比赛、一起对抗,“男女对抗”也成为今年东北虎俱乐部青少年联赛的一大亮点。

  ★尴尬 全市“篮球女孩”不到百人

  市业余体校女篮教练闫佳钦告诉记者,她们今年派了两支女队参与青少年联赛,一拨孩子8岁左右、一拨10岁左右。虽然是“男女对抗”,不过在10岁左右时,男孩和女孩的发育差不多,在身体对抗上基本处于一个水平线;要是再大一些,男孩子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男女对抗”给青少年联赛增添了亮点,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闫佳钦说:“现在打篮球的女孩子比较少,我们基本上找不到同性别、同水平线上的女篮球队,平时也就是队内打打训练比赛。所以,能够参加东北虎青少年联赛,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毕竟这是正规比赛,能够提高队员的水平。”

  闫佳钦介绍,目前市业余体校打篮球的女孩子不超过30人,但这已经是长春市女孩子打篮球人数最多的地方了,“据说现在长春市有大大小小的篮球培训机构100多家,以每家30个孩子计算,至少有3000多名孩子在练习篮球,那么其中有多少个女孩子?恐怕连100个都不到,这就是现在长春市女篮基础培养方面的现状。”

  ★希望 多方行动促长春女篮发展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体育项目的人才培养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为了应对长春女篮后备人才匮乏的现状,长春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着。

  东北虎组织的青少年联赛如今有了女篮的身影、长春市篮协举办的主客场制的中学生联赛中有了女篮联赛,虽然参赛队伍不多,但有了这些可喜的变化,至少可以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春市篮协副秘书长孙超表示,篮球发展应该是均衡的,不能偏重于哪一方,所以今后他们将会不断扶持长春女篮运动的发展,想办法吸引更多的女孩子走进篮球场、参加业余篮球训练。通过各种努力,尽可能地提升长春女篮后备人才的储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