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多路并进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来源:长春日报 2015-07-09 11:04:19

  (记者 张源珊)编者按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发布健康公式:健康=15%遗传+10%社会因素+8%医疗+7%气候因素+60%生活方式,可见生活方式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原因。如今,广场舞、徒步、跑步等运动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

  然而,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公共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想散步,担心路上车辆太多不安全且空气质量不好;想踢足球,没有合适的场地;想健身,健身馆费用较高……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顺应民意,逐步推广、完善全民健身计划。

  长春市体育设施覆盖情况怎么样?市民健身热情如何?如何利用现有资源,点燃全民健身热情,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今年1月,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刘亢丁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全民健身的建议》,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提案精华】

  探索建立医保卡购买健身卡制度

  “我国人口众多,大多数城市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并没有预测人口增长的幅度和人口密度重心的转移,所以社区健身设施以及专业性室内外体育场馆短缺,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刘亢丁委员介绍,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十万人的运动场地数只有65.8个,而西方发达国家一般在200个以上。针对长春如何有效、顺利地开展全民健身,刘亢丁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尝试将学校、体育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的前提下,根据各单位情况量身定制体育场地和设施开放时间,可以象征性地收取一定数额的费用,政府予以一定的经济补贴,或对开放体育场地的单位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等,调动单位积极性。

  依据气候、传统习惯、场地特点等组织多样化、多层次的群众体育活动,例如足球赛、篮球赛,滑雪、滑冰、徒步等,构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体育健身活动体系,达到全民参与、快乐健身的目的。

  加强基础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在社区、居民小区建立相应规模的室外及室内健身场所和健身设施。

  研究探索允许医保卡余额用于购买健身卡的具体实施办法。医保卡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医保卡余额用于购买健身卡既能避免国家资金的浪费,促进就业和消费,还有助于增强国民体质。这一制度在苏州、南通、常州、深圳等地已经进行推广。此举让医保卡不仅能用于治病,更能用于防病,充分发挥其为健康保驾护航的作用。

  此外,农村地区全民健身的开展和指导工作也不能忽视。要大力推进乡镇健身器材配备,有针对性地制定方针政策。

  【办理答复】

  “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

  公共体育设施是全民健身的基础保障。根据2014年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我市现有各类体育场地5965个,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1.54平方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标准。“虽然我市体育场地数量较多,但是场地开放度不高、利用率过低的状况始终未能有效扭转。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我们立足自身挖潜,先行先试,积极引领。”市体育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市体育局把自管的、对外租赁经营到期的体育场馆的使用权收回,恢复体育功能,使政府投资兴建的体育场馆发挥公益性作用。要求市直体育场馆最大限度定时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居民健身创造条件,目前市体育馆、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均定时免费开放,网球场自去年开始全天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并提供技术辅导。

  在开展健身活动方面,近年来,我市各级体育部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活动安排了适合青少年、职工、农民、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老年人七大人群参与的传统活动项目,又增设了投篮、射门、跳绳等特色活动项目。净月潭瓦萨滑雪节、南湖公园全国冬泳邀请赛等已成为市民踊跃参与的盛大健身盛会。在寒暑假期间,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专业师资力量和体育场馆资源,为青少年举办免费体育技能培训,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满足城乡居民的健身需求,全市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利用公园、广场、社区等自然资源,构建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实现居民出行10分钟即能到达一处健身场所。以“百镇千村农民健身工程”为载体,加大农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各县(市)区公共体育设施国家级、省级立项不断增加,建设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合理化布局。

  尽管我市体育场地设施有了长足发展,但依然无法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根据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我市教育系统有体育场地3666个,占总数的61.5%,市体育局将做好这部分场馆的开放工作,让体育场馆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服务市民。市体育局负责同志表示:“我们还将根据刘亢丁委员的建议,在上级部门的统一协调安排下,会同医保、教育等部门,研究探索把全民健身与医保、教育结合在一起,同时全面提升‘互联网+全民健身’智慧体育管理服务水平,文化和科技元素融入社区体育管理机制,全方位、多层面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