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一买多赢 长春创新群体服务模式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15-06-29 16:33:00

  (记者 李金霞) 社区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协会怎么搞?一个字“买”。吉林省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说:“我们通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用活了社会体育资源,实现了发展社区、青少年体育、体育协会的多赢局面。”听上去这思路似乎很简单,但其中内容却很不简单。

  利用互联网+社区体育管理智能化

  长春市自2008年创立了社区体育公益性岗位,全民健身触角延伸到了社区。李秀平就是2008年5月通过市就业局通考分配到清和街道南昌社区做文体专干的,每天清晨8点正式上班前他要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社区健身路径器材,下午则要晚下班半小时进行巡检,巡检完后需要登录手机终端报备,这已经成为他平时工作的常态。到了周末还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完事后要照照片通过手机终端上传与各社区分享。

  李秀平口中的手机终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长春市体育局与网通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社区体育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新型软件,在体育行政部门、城区、开发区体育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健身器材安装维护单位等7个层面,设置服务终端近500个(点),建设智慧体育——长春市社区体育网格化智能服务平台。

  这种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服务具有多种功能,可以全面反映日常社区体育工作,如通过信息公告、图片传送、视频对讲、“二维码”扫描等功能,实现了对社区体育工作的动态管理;通过资产移动化管理、人员信息录入等,实现了社区体育工作信息数据库管理;通过GPS工作轨迹管理,实现了对社区体育工作的痕迹化管理;通过大数据挖掘,实现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化管理。

  南关区文体科科长王刚毅说:“有了这个手机终端以后,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开展更顺了,有活动通知通过手机终端传递给小区文体专干,专干开展活动后能及时上报情况,效果一目了然。”

  与高校联手 冬夏令营全免费

  东北的冬天以往总觉得漫长,而2014年的冬天对于东北师大附小三年级学生胡家维来说却有点短,因为这个寒假他过得太充实快乐了,有伙伴、有运动、有场地,他在长春市体育局主办的冬令营里找到了乐趣。

  从2013年起,在寒暑假期间,长春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体育、教育以及驻长高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和体育场馆资源,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举办了“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活动针对青少年学生喜欢的,在校内又难以接触到的项目,诸如滑冰、滑雪、垒球、足球、高尔夫球、软式棒垒球等19个项目进行培训学习。

  在冬夏令营活动开展过程中,还充分发挥了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作为驻长专业体育院校的优势,2014年开展的冬令营活动,73个活动班,222名任课教师中,派出了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的专业阵容。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说:“有人不解‘教小孩子而已,何须这么大阵仗’,而我认为这很有必要,一方面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培养学生专业的体育态度,帮助他们正确理解体育,培养起体育健身的兴趣。另一方面面对他们教学也能让我们反思体育教学方式,促进我们对体育教学、体育科研的思考。”

  参与培训的学生家长于昊说:“我们没想到政府能为青少年组织专业的体育培训班,而且都是免费的,还为每个学生购买了保险,有那么多名师教授都参与了进来,这让我们做家长的都有点嫉妒这些孩子了。”

  社团“1+”模式 组织建设有成效

  长春市游泳协会去年才成立,成立之初长春市体育局给予了很大支持。协会会长王明明说:“我们泳协的这些人全是凭着对游泳的热爱在干事,我们都是不拿工资的。协会成立最初我们没有办公场地,长春市体育局就给我们免费提供了4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地,电话也让我们无偿使用,还拨给5万活动经费,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长春市体育局的这些做法,是为了调动发挥体育社团在全民健身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实施“1+”管理模式,即市级每成立1个市级法人单项体育协会,年度组织开展一定数量的活动,根据活动数量,政府将以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给予1至5万元不等的活动经费支持。而县区若成立体育总会和30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年度组织开展40或60项活动的,政府将给予5万活动经费。

  在这种模式的激励下,长春市各体育协会免费办培训、组织讲座、进校园、开展赛事活动非常积极。长春市篮球协会工作人员顾明志介绍,截至目前,篮协举办了15期培训,累计培训3304人,开展了篮球公益校园行,打造了中小学校园篮球社团培训模式。王明明也说:“我们在办比赛过程中,发现了一批有游泳潜质的青少年,我们协会将对其进行重点培养,为长春建立后续游泳人才库。”

  下好群体这盘棋

  在长春市的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体育就是民生,把体育作为民生的重要内容去做,建设健康长春、幸福长春”的话。可见推动长春市的全民健身开展,民生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健康是老百姓生存生活的基本需求,在人民群众温饱问题解决后,健康被大众日益重视,体育与健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像卫生与健康一样,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因此体育健民,就是要让“人人享有体育资源,人人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的人群在社区,体育锻炼的设施也在社区。做好社区体育服务就成了全民健身工作重要抓手,这点上长春市创立了社区体育管理员公益岗位,不仅解决了社区体育管理的难题,也解决了部分人员再就业的问题。体育社团协会一直是各种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的主力军,长春体育局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和培训,既能减轻体育局工作的压力,同时使广大群众受益。中小学生体育工作开展方面,长春市体育局把眼光放在了课外,高水平高质量免费的冬夏令营成了学生和家长的福音。社区、社团、学生,长春市体育局可谓盘活了一盘群众体育的大棋,当然要想下好这盘棋,今后仍需多费思量。

 

分享到: